前往研报中心>>
高端景气步入兑现期,边际改善初露端倪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我国钛加工行业的开拓者和领跑者,高端景气步入兑现期:宝钛股份是我国目前唯一具有铸-锻-钛材加工完整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我国的高端钛材市场正处于航空航天需求集中兑现带来的黄金发展期,我们测算将产生三年翻倍的增量空间,长期市场规模有望突破每年百亿元。公司作为中航工业最资深的钛材供应商,同时引领了我国最新机型的航钛配套,将确定性受益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景气周期。此外,公司还在积极开拓船舶、海洋、核电、环保等高附加值领域,根据公司年报,2016年新品市场实现了全面增长。

  民用钛材行业格局改善,公司龙头优势凸显:我国民用钛材供给分散,公司作为龙头占比不到20%;而下游石油化工行业需求不足,导致工业用钛供过于求状况持续多年。今年以来,钛精矿价格上涨推升海绵钛价格走高,粗加工产品难以实现价格传导,带来钛加工行业落后产能的持续清退;此外,持续加大的环保督查力度正在持续改善行业的供需关系,以往生产过程不规范的钛加工小厂面临清查停产,钛材供给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严苛的三废排放标准倒逼下游石油化工等工业升级设备,从而利好工业用钛需求的逐步回暖。我们认为,公司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龙头企业,具备完善的钛加工产业链和规范的生产流程,将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供需改善的最大受益者。

  边际改善已现端倪,新一轮上升周期正在开启:得益于高端钛材的持续发力、民用钛材边际改善,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0%、利润+77%的同比提升;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543万元,同比+199%,实现2012年以来前三季度单季首次扭亏。同时,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毛利率16.07%,同比+4.21ppt;销售净利率-0.78%,同比+6.86ppt;Q3单季度毛利率18.61%,净利率3.67%,实现今年第三个单季的持续改善。我们认为,公司今年以来业绩的持续向好符合整个钛加工行业的趋势性变化,可以判断,随着国内钛加工行业步入逻辑兑现期,公司也正迈向新的业绩上升周期。

  投资建议

  宝钛股份是我国钛加工行业的开拓者和领跑者,具备目前行业最完善的钛加工产业链和最雄厚的钛深加工产能,技术水平领先行业。公司是中航工业最资深的钛材供应商,同时引领了我国最新机型的航钛配套,我们认为将确定性受益航空新型号放量带来的增量市场需求。此外,今年以来海绵钛价格上涨推动民用钛供给端集中度提升,环保督查持续改善行业供需关系,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将最大程度享受行业格局变化带来的市场红利。公司业绩已自2017年三季度起展现明显的边际改善,我们认为公司经营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有望实现营收29.63/35.85/41.38亿元,同比增速18.0%/21.0%/15.4%;归母净利润0.70/2.83/4.48亿元,同比增速89.9%/303.7%/58.4%;摊薄EPS0.16/0.66/1.04元。公司当前股价对应摊薄后133X17PE、33X18PE和21X19PE,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40元。

  风险

  军品放量进程不达预期: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高端钛合金产品将参与我国航空重点型号放量,实现产品收入与毛利率的同向提升,航空军品放量进程不达预期将对影响我们对公司业绩的预判结果;

  海绵钛降价导致公司民用钛产品提价进程低预期:我们预计环保督查力度持续前提下,海绵钛价格有望维持坚挺,从而推动整个民用钛行业的供需关系好转、公司民用钛产品的利润改善,反之则将影响我们对公司2018-2019年的盈利预测(但由于公司新一轮业绩上升将主要由航空钛材拉动,估算民品变化造成的影响将在10%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