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完善产业链及应用市场布局,引入大基金助飞北斗龙头
内容摘要
  国内领先的卫星导航专家,立足基础产品稳步增长。北斗星通成立于2000年,并于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最早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业务的专业公司之一,也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于卫星导航市场,掌握大批卫星导航领域的核心技术,主营业务实现从芯片、板卡、终端、系统到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覆盖。经过多年内生+外延的发展模式,公司现已具有基础产品、国防业务、汽车电子、行业应用及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板块,涵盖军用及民用领域。公司践行四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并不断完善和深化“产品+系统应用+运营服务”的业务模式。近年来,公司业绩稳步提升,营收和净利润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北斗系统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现有市场格局仍较为分散。2017年11月5日,我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了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此后,我国迎来新一轮北斗卫星高密度发射期,2018年底前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实现全球服务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斗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国内厂商逐步突破芯片、板卡等上游核心技术环节,但和国外运营服务市场占卫星导航产业近60%的份额相比,国内运营服务的产值比重仅有30%,产业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从市场规模看,国内卫星导航市场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已达到2118亿元,同比增长22.06%。其中,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产值的10.87%,相比2015年的9.3%产业集中度有所提升,但产业中绝大多数企业仍为小微型企业,竞争格局仍然较为分散。

  系统性能大幅改善、产业链逐步成熟,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加速北斗产业发展。国内卫星导航市场规模增长较快,北斗产业规模所占的比例不足15%,产业发展似乎有点“不及预期”。但是我们认为:1)长期看国内有充足的动力建设并推动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壮大;2)国内卫星导航市场需求真实存在且仍在不断快速增长;3)北斗产业未来发展和替代的空间巨大,我们仍十分看好北斗产业的发展。同时,产业近期发生了诸多积极的变化:1)北斗三号发射升空开始全球组网,补足信号强度及覆盖范围短板;2)地基增强系统一期建成,使得更多高精度应用成为可能;3)产业链上游芯片、板卡等产品实现提质增量,龙头厂商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4)行业标准及法律法规制定加速,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我们认为,在上述积极变化的带动下,北斗芯片、板卡等基础产品会率先放量,进而带动运营服务产值的快速提升。应用市场方面,以军工、安防为代表的特殊应用市场会首先迎来产品更新需求,全面换装支持北斗三号的终端产品。与此同时,北斗系统性能提升、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等使得海洋、交通运输、精准农业等高精度行业应用的需求得以加速释放。配合适宜的外延并购,国内龙头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得到提升,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部分龙头企业有望在大众应用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

  完善全产业链+三大应用市场布局,引入大基金昂首迈向百亿目标。由于卫星导航细分市场较为分散的特点,外延并购是业内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北斗星通相继收购了华信天线、佳利电子、RxNetworks、in-techGmbH等公司,公司产线得以扩充、技术水平获得提升、发展空间亦得到放大。目前,北斗星通的产品线已经实现了“天线-芯片-板卡-模块-终端-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业务领域涵盖了特殊应用市场、行业应用市场和大众应用市场,完善的产业链及业务线布局使得公司的发展方向与行业的发展趋势更为契合。公司的芯片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自主北斗芯片于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17年又率先推出28nmGNSS最小芯片。此外,公司还是北斗产业链唯一获大基金入股的上市公司,较高的持股比也反映了公司在北斗芯片领域的行业地位以及国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凭借着诸多竞争优势,北斗星通正朝着2020年“百亿级导航集团”的愿景目标稳步前行。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0.04亿元、25.66亿元和33.38亿元,可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44亿元和1.93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202元、0.282元和0.377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北斗产业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3)北斗系统组网进度不及预期;4)报告中北斗市场规模的数据为参考第三方数据所得,与实际情况有可能存在一定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