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科技船配稀缺标的,低估值民参军受益长景气周期
内容摘要
  国内船舶电气与自动化设备专业供应商,民参军核心配套企业冉冉升起

  瑞特股份于2017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是专门从事船舶配电与机舱自动化系统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军工资质齐全,产品广泛应用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内的各类舰船上。作为切入军方核心配套领域程度最深的民企之一,公司已经与南北船两大集团形成了高度粘性的客户关系。公告显示,2013-15及2016上半年,公司军品业务占比49%、58%、61%、72%,2016年公司军工订单较2015年增长37.67%,成长性极佳。

  持续研发与市场开拓,短期调整不掩蓄势待发

  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各类研发项目按计划持续推进。2017年上半年,公告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船用电气设备扩产项目”投资进度已逼近3/4并逐步达产实现效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国防科工局、江苏省国防科工办、苏州市国防科工办等政府机构和协会搭建的各类平台和对接活动。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10.92%,归母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减少0.57%。其中Q3收入下滑19.7%,归母净利润下滑26.75%。我们认为单季度业绩下滑与公司产品订单交付有一定影响,此外随着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增长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较大。但公司竞争优势总体稳固,市场拓展有序,三费有效控制,我们预计短期业绩波动不会影响公司未来长期业绩向上趋势。

  受益海军舰船列装周期与高科技船配蓝海,十三五享国产化千亿确定机会

  军品领域,公司作为老牌船舶配套民参军公司,将充分受益以航母战斗群建设为主线的海军装备长周期。按照当前造舰节奏,按假设中国早期国产航母对标美国小鹰级航母,后期对标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估算,未来10年保守估计3艘航母建造市场规模达可千亿级。民品领域,据工信部《船舶配套产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到十三五末,高技术船舶本土化船用设备平均装船率目标达到60%以上,船用设备关键零部件本土配套率达到80%,关键船用设备设计制造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配电与机舱自动化是船舶电力分配以及智能化监控测试的核心环节,当前我国除近海有小规模自主应用外严重依赖进口,与目标值差距巨大。根据瑞特股份招股说明书中对行业背景的描述,我国船舶配电系统与机舱自动化系统年市场空间约为688亿人民币,国产化率仅约10%提升空间巨大。政策驱动国产化替代,我们判断行业高景气周期有望在明年加速开启。

  投资建议:公司货币资金充盈,产能瓶颈突破,看好低估值老牌民参军企业伴随军改影响逐渐削弱进入十三五后半段武器装备定型与采购高景气周期,充分受益上游舰船量产、新型号订单释放与自身研发。我们预计公司2017-19年eps1.06、1.47、2.09元,对应PE41、29、21倍,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装备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军品融合开放程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