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复星拟接棒朝日成为青啤二股东,长期协同效应可期
内容摘要
  本报告导读:

  青啤H股非同业接手符合预期,国资继续增持超出预期。复星有望推动管理层激励经验复制,依托复星资源优势,协同效应可期。预计短期对行业竞争格局影响有限。

  投资要点:

  投资建议:维持2017-18EPS预测0.9、1.07元,因行业中枢上移,给予2018PS1.9倍,上调目标价至40元(前次35元),维持谨慎增持。

  事件:12/20公告朝日拟向复星五家子公司、青啤集团子公司鑫海盛分别转让17.99%、1.99%青啤股份,共74亿港元(27.22港元/股)。

  非同业接手符合预期,国资继续增持超出预期。复星接手,基本符合我们前期对交易对手为一组非同业财务投资者的预期,交易折价预计亦与朝日迫切出售相关。青啤集团通过子公司增持后持股比例将达32%,亦彰显了国资对公司未来发展决心。后续程序主要为国资批复与外汇审查例行程序,而前者在国资增持的背景下料将顺利推进。

  公司与复星旗下企业长期协同效应可期。预计复星将秉持一贯积极的管理及运作模式,有效参与公司管理经营决策,有望推动复制管理层激励相关经验。复星积极推动全球布局,公司有望依托复星资源优势,结合公司在国内外多年的品牌影响力,营销层面上有望加强体育、娱乐营销协作,渠道层面有望向复星旗下酒店、餐饮领域不断渗透。

  行业依然平淡,基本面影响有限。交易对当前竞争格局变化影响有限,预计全年虽改善但依然平淡,复苏趋势难言确立。行业短期仍以经营增效、适度控费为主对冲成本上涨压力;长期有望通过产品更新、新品提升产品结构。青啤成本压力相对竞品较小,预计短期销售压力下谨慎提价。若竞品提价市场接受程度较高,未来不排除跟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