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后起之秀,初露锋芒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公司业绩将进入高增长周期:1)消费升级趋势下高端调味品需求总量增长;2)产能扩张+渠道开拓,产品销量和渗透率同步提升;3)基于吨价提升、费用率降低带来的净利率水平的改善。公司有望享受行业估值提升和自身业绩增长带来的“戴维斯双击”。

  调味品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品质化、差异化成未来发展新方向。1)酱油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增速自然放缓,消费升级+创新成为行业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行业当前处于鲜味酱油风口,未来将会向零添加、有机等更健康品类升级。高端酱油的普及也让整体价格中枢上移,酱油进入10元时代;2)目前行业CR5不足30%,行业竞争加剧有望助推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凭借渠道和品牌优势享受行业整合红利,区域性品牌挤压式生存下则需通过差异化创新另辟蹊径。

  差异化定位+地推营销模式,成就千禾成功之道。1)千禾主打“零添加”概念,卡位高端价格带,迎合当下消费者对健康、品质、高端调味品诉求;产品创新性强,与主流产品相比差异化特色鲜明;2)“导购+促销”的模式对消费者起到良好的培育,并实现较好复购率。经销商毛利空间高达40%,积极性高,渠道推力更强劲。千禾以优质的产品作为竞争核心,配合行之有效的营销模式,实现在酱油红海竞争市场中的脱颖而出。

  发展战略清晰,拓市场+扩产能+提净利,千禾大有可为。1)公司深耕西南地区,推进渠道不断下沉+引导消费升级,同时全国化布局稳步推进,华东、京津市场增长势头迅猛,随着市场的持续开拓,公司将迎来高速成长时期;2)公司战略性扩产能,25万吨新产能将保证未来三五年内生产无忧;食醋和料酒新品类的培育,打破酱油单一品类发展束缚,提供新的增长发力点;3)千禾产品定位高端,相比较竞争对手,吨价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规模效应下费用率有望进一步降低,净利润增速将呈现更大弹性。千禾发展战略清晰,格局足够支持起更大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1.6亿元、2.2亿元、3.1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46%。公司产品体系日臻完善,西南市场消费升级+渠道下沉,全国化扩张稳步推进,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目前公司体量较小,业绩基数较低,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给予2018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27.6元,上调至“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