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材料+设备强势布局,锂电上游核心供应商成型
内容摘要
  投资摘要

  锂电材料+设备强势布局。璞泰来自创业以来通过自我研发或者收购,逐步形成了目前的锂电材料+设备的业务布局。2012年新设江西紫宸,从事负极材料业务;2013年新设深圳新嘉拓购买深圳嘉拓经营性资产,从事涂布机业务;2014年收购东莞卓高,从事涂覆隔膜业务;2015年新设东莞卓越。从事铝塑包装膜业务;2016年收购上海电能源,后改为上海月泉,增加隔膜业务;2017年增资并控股山东兴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业务。公司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形成了目前材料+设备的业务格局,逐渐成为锂电上游核心供应商。

  核心业务突出,明星客户众多。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公司的负极材料201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14.8%,中国第三,全球市场占有率10.5%,全球第四。公司的锂电设备在2016年中国锂电设备竞争格局中排名第三位,市场份额5.2%。公司的隔膜业务2016年在前十家隔膜厂商产量排名中位列第九,占比4.8%。公司的三项核心业务在中国市场均位居前列,竞争力强。再从公司的客户名单来看,公司的核心客户为ATL,CATL,其中ATL是3C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CATL为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他客户包括三星SDI、LG化学、比亚迪、珠海光宇、中航锂电等,公司也在积极的开发新的客户。从公司的核心业务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客户结构来看,我们认为公司整体竞争能力强,在锂电上游供应商中具有突出的实力。

  募投持续加码主业,致力于成为锂离子电池领域的材料、工艺和设备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此次首次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的10亿元资金主要投向负极材料、涂层隔膜、涂布设备的产能扩张,解决未来几年发展的产能瓶颈问题。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均具有多年的锂电行业工作和技术经验,未来公司专注于锂电池关键材料和设备领域,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将致力于成为领先的锂离子电池领域的材料、工艺和设备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7/2018/2019年销售收入为25.44、36.54、46.92亿元。归母净利润4.93、6.87、8.76亿元,EPS为1.14、1.59、2.02元。对应的PE为47.4、34、26.7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动力电池产能扩张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