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积极转型,聚力智能制造
内容摘要
  传统主业承压,积极转型切入智能制造领域。公司传统主业氨纶、房地产业务近年来表现相对低迷,2016年公司利润出现亏损。无锡哲方、无锡联创入主后,2017年上半年以9亿现金收购白车身焊装生产线企业天津福臻,切入智能制造业务领域。

  注入HRG基因,长期获利品牌价值。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尔滨)智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LP,占无锡哲方股权比例为11.80%,因此公司现已注入HRG的基因。2017年2月,公司与HRG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技术优势突出,拥有“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未来将获得顶尖技术支持。

  福臻在白车身焊接领域具备竞争优势,车身轻量化有望成为重要增长极。福臻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全部提供柔性车身总拼、柔性车身底板、柔性车身侧围制造、柔性门盖制造四大系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奇瑞捷豹路虎X261门盖线项目中,公司在与蒂森克虏伯、KUKA、FFT、ABB等知名外资品牌的竞争中胜出,彰显了技术实力。福臻是国内首家掌握铝车身连接技术的公司,已经在轻量化车身制造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车身轻量化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该领域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增长点。

  制定五年发展规划,聚焦三大主业。公司制定了2017-2021年发展规划,确定未来主业的三大方向。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将在巩固福臻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完成产业链纵向延伸,依托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同时以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发展的方式,积极向汽车行业以外的应用场景延伸。机器人解决方案平台方面,将整合各类资源以提供一站式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机器人方面,公司将重点加强机器视觉及协作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上的应用。三大主业的布局契合了政策导向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有望凭借技术、资源优势在以上领域快速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07万元、1.03亿元、1.29亿元,EPS分别为0.15、0.17、0.21元,以前一交易日14.79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00.7、87.8、70.5X,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和业务整合不畅;机器人系统集成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