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喀什地区市场潜力巨大,天然气业务较快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主营新疆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的城市燃气业务。主要收入来自于天然气销售、入户安装业务。目前公司城市燃气业务的经营区域包括“一市两县”,即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

  天然气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促进国家绿色发展。1)喀什地区城镇化率不到23%,用气人口增长存在较大空间。喀什地区2016年末人口总数为451.4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仅102.24万人,占总人口比例仅为22.60%。公司目前在喀什“一市两县”区域的用户覆盖率非常高,但仅集中于城镇区域,而广大非城镇地区生活热源目前主要还是以柴火及液化气为主。随着喀什经济特区的设立以及本地区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本地区已有非城镇人口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2)天然气使用规模不断扩大,促进国家绿色发展。截止2016年底,我国的天然气产量为1384亿立方米,消费量为2103亿立方米。2006~2016年间,我国的天然气产量年复合增长率为8.61%,而消费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50%。3)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主要产品销售和服务业务发展乐观。随着喀什地区城市化、商业化进程的加快,公司管理的居民用户及商业用户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4年末的13万余户增加到2017年6月末的17万余户,带动居民气量与商业气量逐年上升。除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一直稳定外,公司商业用气、工业用气、CNG加气价格上涨。2016年度,公司安装业务收入较2015年度增加38.72%,主要原因系公司2016年度喀什市老城区改造核心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完工确认收入。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4元、0.80元、0.86元;公司业绩增速较高,给予2018年25~35倍估值(申万燃气板块目前TTM估值处于40倍附近),对应股价20~28元。

  风险提示:天然气销售量或低于预期、安装业务量下降幅度或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