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互联网战略投资者加持,大象慧云助力金融业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航天信息董事会发布公告,经过董事会投资表决,同意子公司大象慧云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投资者的议案。

  电子发票强强联合,大象起舞领跑市场:2015年下半年,电子发票配套政策逐渐落地。作为国家首批电子发票项目的承销商和研制单位,公司的电子发票解决方案覆盖全国36个省直辖市,服务企业1000万户,市占率高达70%,开出电子发票数量超过11亿份,服务商中位列第一。公司与京东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大象慧云,同时拥有腾讯、金蝶、大账房、优识云创等有力合作伙伴,同时已经加入微信电子发票解决方案。

  互联网战略投资者加持,电子发票布局日臻完善:据公司公告,大象慧云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征集一名具有互联网资源的外部投资者,以推动大象慧云电子发票及其增值业务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并将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不低于3.97元的增资价格引入投资者,增资金额不低于3502.94万元,增资后外部投资者将持有大象慧云15%的股权,航信对其持股比例将由42%降至35.07%,仍为控股股东。

  金融支付+电子发票,打造支付生态闭环:近年来,公司在金融支付领域进行密集外延布局,先后收购金融IC卡和POS机领域公司,16年并购德利多富WINCOR公司中国业务,金融科技产业链布局初步完成。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业务以POS机,IC卡等产品为基础,覆盖收单解决方案、自助服务解决方案等业务。税控盘业务把控千万级企业财税入口,同时大象慧云借由互联网企业平台资源,有望进一步整合C端数据及入口,支付体系趋于闭合。随着数据量的不断积累和大数据相关技术的不断深化,公司有望借由现有支付体系,衍生出新的业务,进一步强化现有体系。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为11%,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为7.42%,EPS分别为0.86元、0.88元、1.02元,对应的PE分别为27倍、27倍和23倍。据发改委要求,自今年8月1日起,税控盘单价下调59%、服务费下调15%,将直接影响公司未来几年的利润收入,考虑到税控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因此对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预期做出调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子发票平台落地或不达预期;并购企业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后续业务或推进乏力;行业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