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周期性辩驳与成长性预测
内容摘要
  生益科技不是周期性公司。与典型周期性公司相比,生益科技业绩成长性好、不存在巨额资本投入后的折旧摊销问题、下游需求旺、业务壁垒高,是电子板块预期差最大的投资标的之一。

  原材料供应偏紧有利于行业集中度和覆铜板价格提升。我们测算电子铜箔、电子玻纤布供应在2018年底前将持续偏紧,覆铜板行业集中度高,生益科技作为全球中高端覆铜板龙头,将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行业集中度和产品价格双重提升机会。

  国产替代提供核心成长动力,下游爆发开启黄金成长周期。中国大陆在成本、资本、能源、政策、土地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全球PCB产业加速向大陆转移。目前台湾、日本企业已经步入总体停止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阶段,大陆内资企业凭借两大优势:设备新、资本和政策扶持,不断扩大产能开发新产品并提高自动化程度;采取小批量、多品种的灵活生产模式,产能利用率高,盈利能力更强。汽车电子、服务器、小基站、智能音箱、LED、消费电子等细分行业,未来三年就将给大陆覆铜板行业带来约55亿美元的增量市场空间。覆铜板领导企业将迎来高速成长期。此外,生益科技在盈利能力、现金流和营运能力指标上比竞争对手具有优势。

  生益科技的核心竞争优势:一是覆铜板壁垒高,公司设有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研发投入领跑市场,高频板和封装基板推出在即;二是灵活性高,公司采取小批量多品种战略,订单集中度低,产能利用率显著高于主要竞争对手;三是供应链管理前瞻性强,与上游绑定,合理增减原材料库存,设有专门部分对接下游客户提供技术服务,携手创新。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生益科技2017/2018/2019年净利润11.99亿、14.30亿、19.75亿,对应PE17X/14X/10X,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能扩张不达预期,下游景气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