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行业:兴业矿业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1、多重利好带动镍价大幅回升。本周,LME铜、铝、锌、铅、锡、镍价格变化分别为4.21%、4.96%、1.60%、-1.51%、1.49%、7.88%;黄金和白银价格均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1.07%和1.19%。根据国内外镍供需情况变化,财政部拟适当提高镍锭的进口暂定税率,将直接增加精炼镍的进口成本;此外受冶炼成本的增加以及降库存影响,下游不锈钢价格有望迎来反弹。镍锭进口税上调叠加下游价格传导,带动镍价大幅回升。

  2、11月份我国基本金属产量同比增长。根据SMM数据,11月份国内基本金属生产情况如下:精铜产量为71.8万吨,同比增加7.65%;氧化铝产量为569.8万吨,同比增加8.6%;电解铝产量290.6万吨,同比增加2.5%;原生铅产量25.084万吨,同比增加1.99%;精炼锌产量50.93万吨,同比增加5.5%。国内主要金属品种产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

  3、稀土行业将加大惩戒力度。12月19日,工信部组织召开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联络员会议,表示将继续推进行业秩序整顿工作,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同时推动《稀有金属管理条例》尽快出台。我们认为这一举措彰显了政府严厉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稀土产业综合管控有望进一步加强,有利于推动稀土行业整个基本面的修复。

  4、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下游需求持续疲软;金属价格大幅度下滑。

  本期【卓越推】兴业矿业(0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