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掘金细分子行业龙头系列报告(三):内生增速高,胶粘剂龙头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投资摘要

  公司是一家从事胶粘剂和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16.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703.9万元,同比增长15.73%;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33.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053万元,同比增长16.46%。

  新产品、新客户推动内生高增速

  公司不仅在胶粘剂产能方面进行了升级,同时也在产品结构上进行了调整。胶粘剂方面,公司在汽车制造领域成功替代进口胶,成为宇通客车、中通、金龙客车等供应商,对东风日产三大生产基地全面批量供货,并中标神龙、北汽、比亚迪等优质客户订单;电子电器领域长期合作伙伴有明纬、茂硕、台达等业内知名企业;轨交领域取得中车集团批量订单,国内高铁行业六大主机厂全部进入;新能源领域客户结构优化,行业前十大客户中都成功占据30%-70%的份额;软包装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化等行业巨头包装结构中,并成功进入海外市场;高端建筑领域中标多项标杆订单;工业设备及工程用胶领域独家中标港珠澳大桥项目;光伏背膜出货量大增,品牌名气成型。

  同时,公司启动乘用车用胶、新能源电池用胶、PUR胶和装配式建筑用胶四大战略项目,市场容量高达数十亿元,并在多个项目取得技术突破及客户突破。

  行业整合+进口替代双轮驱动,胶粘剂龙头直接受益

  胶粘剂由于下游应用广泛、种类繁多,生产企业多数以一类或几类产品为主,因此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较低。国际巨头的体量优势明显,以汉高、道康宁、富乐为首的胶粘剂巨头销售收入数十倍于国内龙头,但随着近年来国内龙头核心产品质量提升及价格优势充分体现,有助于抢占市场增量和进口产品存量份额。2016年,我国胶粘剂和密封胶销售额约为900亿元,按照行业增速5%-8%进行计算,2017年增量市场为45-72亿元,而公司2016年胶粘剂销售额仅为不足8亿元,占市场份额0.88%,因此,我们看好胶粘剂行业国内龙头企业的发展。

  员工持股落地彰显公司信心,频繁出击开启新市场

  公司员工持续进行完毕,发行股份2492.8万股,发行价为10.01元/股,募集资金2.50亿元,公司董事、高管认购56.31%,其他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对象认购43.69%,锁定期为3年。

  公司四季度公告和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及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北京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有助于提升公司高端建筑胶产品在京津冀区域尤其是雄安新区的销售业务;上海回天子公司与武汉博茗共同出资设立武汉博天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分别建成10MW、30MW和60MW光伏电站,拟以组件实物出资,改善现金流;此外,公司拟通过回天荣盛子公司以自有资金520万元收购越南越友公司100%股权,此举将有助于提升境外销售业务,降低贸易成本,扩大品牌影响力。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回天新材主营业务胶粘剂业务受益于行业整合红利和进口替代空间具有较大的增速预期,光伏背膜业务受益于工厂搬迁完成及产品认证完成也能够在2017年开始加速释放产能。同时,公司大股东、高管、核心人员认购公司股票,并锁定3年,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基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及新产品认证情况(包括轨交、汽车、高端建筑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对公司盈利预测进行修正,预计公司2017、2018、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47、20.87和25.45亿元,同比增速27.86%、44.24%和21.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2、1.70和2.28亿元,同比增速26.17%、39.05%和33.73%,每股EPS分别为0.29、0.40、0.54元,对应PE为35.0、25.2和18.8倍,未来六个月内,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