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参与设立无锡金控天奇循环产业基金,收购金泰阁锂电回收产业再下一城
内容摘要
  公告参与设立循环产业基金,拟完成收购金泰阁

  2017年12月25日,公司公告,天奇股份与自然人周金云、陈耀宗、金投朝希以及国联信托拟于近日与无锡金控启签订《无锡金控天奇循环产业并购投资企业合伙协议》,拟共同出资人民币7亿元设立无锡金控天奇循环产业并购投资企业。天奇股份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以自有资金1亿元参与出资设立合伙企业,占比14.3%。

  本次投资主要是通过设立专项并购基金,充分发挥各投资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完成目标公司金泰阁的收购,获得其控制权,通过一定时期整合,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

  我们认为此次的投资并购对公司未来发展有着积极意义:1)通过并购基金收购金泰阁,公司锂电池回收产业布局再下一城,与之前拟增资的乾泰技术电池回收企业形成协同效应,未来可能在市场和技术方面深度契合;2)为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增厚公司未来业绩。

  金泰阁:锂离子电池回收龙头企业,第三方回收市场前景广阔

  金泰阁钴业是一家专注于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十年以上的锂离子电池回收及利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建立了完整产业链条,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并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回收有着积极布局。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数据,金泰阁废旧锂离子电池资源化利用规模位于行业前三水平。

  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动力电池回收,2016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强调落实生产者责任制度的延伸,未来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主体责任,而整车厂没有成熟的回收体系和技术,将和第三方展开深度合作。天奇股份正打造汽车回收全产业链,并与国内车企有稳定合作多年,未来有望成为未来国内车企电池回收的核心第三方。

  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打造汽车回收循环全产业链

  上市公司循环业务板块主要以废旧汽车回收拆解、零部件再生利用、破碎分拣资源利用、汽车拆解装备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为核心业务,目前已建立了从回收、拆解到交易的完整产业链。如果公司完成对乾泰技术的投资以及通过产业基金收购金泰阁,将有助于公司推进报废汽车循环产业的进一步延伸,完善公司在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布局,切入锂电回收这一具有较大潜力的新兴市场。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1.19、3.50、4.5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2、0.94、1.22元。根据2018年盈利预测,汽车业务、废钢业务、光伏业务净利润分别达0.8亿元、2.5亿元、0.2亿元,分别给予25倍估值,上市公司合理市值87.5亿元,按照总股本3.71亿股计算,上市公司对应合理估值为23.5元。

  风险提示:并购基金未与金泰阁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