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谋定而后动,资产收购获得CFIUS审查通过
内容摘要
  事件:北方华创发布收购资产进展公告。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暂定名称为“NAURA Akrion INC.”),收购美国Akrion Systems LLC公司的资产、负债及相关业务,交易已经通过CFIUS的审查。

  设备型平台型企业,收购产生协同效应标的公司Akrion在半导体湿法清洗技术领域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客户基础,其产品主要服务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硅晶圆材料制造、微机电系统、先进封装等领域。尤其在精密清洗技术方面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客户基础。本次收购将拓展公司在清洗机设备领域的产销体系,丰富公司清洗机设备的产品线,与公司目前清洗设备品种实现较好互补,进一步增强公司服务客户的能力。

  北方华创旗下的北方华创微电子以半导体业务板块为平台,整合了多条半导体核心设备。我们认为,标的公司的精密清洗设备可以有效配合关键制程中的湿法刻蚀,达成有效的协同效应,提供半导体产线所需的完整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对于设备企业而言,并购是早期快速增长,顺应趋势长大的方式。我们以美股著名设备公司应用材料为例,不断兼并收购是企业横向扩张成长的要素。设备平台型企业的横向扩张带动企业的全品类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路线是其成长的必然过程。我们认为,北方华创在现阶段具备了平台型扩张的能力。

  谋定而后动,全新北方华创扬帆起航。北方华创新晋管理层积极拓展,继构建了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和精密电子元器件四大产业平台之后,逐步将战略目标明确落实到了所有子公司中。管理层考虑到收购标的所掌握的先进技术和战略价值,和公司业务板块形成有效的协同。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相信,具有协同效应的收购完成,面向中国大陆地区的半导体晶圆产线客户,尤其是潜在的未来中国大陆地区新增的多条半导体制造产线,将有可能导入成为标的公司的新客户,而发挥业务的协同,带来业绩的快速增长。

  我们认为,这次收购将带来协同效应,促进公司在2018年集成电路晶圆厂建设中拿到更多订单,并假设国产设备的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上调2017-2019年盈利预测EPS为0.27,0.68,1.03元/股,参考可比公司,给予2019年50X,目标价51.5元。

  风险提示:收购资产交割未成风险;集成电路设备订单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