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龙源数媒,落子版权分发,关注其版权重估价值
内容摘要
  主业稳健,布局版权云业务。公司主业为以信息采集、分析、处理为技术,向电力行业智能用电信息采集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近几年,先后并购了索瑞电气、德能工程、德能设计等电力业务公司,丰富延伸电力业务产品线。主业经营相对稳健的同时,公司积极布局版权云业务方向。

  参股中云文化11.54%的股权,推动版权云项目建设。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CCDI),于2015年落地贵州省,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牵头,贵州省政府支持,其中包括“版权云”和“广电云”两大系统,为我国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项目。中云文化公司负责牵头实施“版权云”项目,中广投公司负责牵头实施“广电云”项目。其中,中云文化注册资本5.2亿元,公司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持股11.54%,贵州中云版权基金、贵州文产基金与天擎华媒分别持股76.92%、8.65%、2.89%。

  现金收购龙源数媒51%股权,落子版权分发业务。公司依托国家项目,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定位于版权云相关业务的持续布局。公司通过投资平台光一文投先后投资了海誉动想、火星文化与梦知网络(权大师),分别完善全网监测平台建设、视频分发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此次收购龙源数媒,公司可以借助龙源迅速掌握大量版权资源及成熟的数字化内容资源,有效推进版权库的基础建设;在上市公司的体系下,龙源可以借助版权云项目的监测维权平台,有效地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维护好版权分发与交易平台,搭建完善的内容付费体系。同时,在版权成本持续走高的趋势下,龙源的版权价值有望提升。

  投资建议:龙源数媒管理层股东承诺2018-2021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500万元、4500万元、4500万元,按照2018年12月并表假设,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1.13亿元、1.40亿元,EPS0.18元、0.27元、0.3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2、27、22倍。鉴于公司所依托的“版权云”项目独特的产业地位,且龙源数媒本身所具备的版权重估价值,给予2018年45倍目标PE,对应目标价8.1元,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版权云”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并购整合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