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影业务持续发力,关注公司行业地位的持续上升
内容摘要
  通过并购聚集顶尖团队,全面发力内容制作领域。2013年公司收购电影投资及制作公司摩天轮,切入影视制作领域;2016年4月公司收购精品剧投资及制作公司世纪伙伴与艺人经纪公司浙江星河,业内顶尖专业人士娄晓曦、王京花等人由此加入到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公司业务拓展至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等影视内容板块,并由六位核心高管组成投资委员会,合力推动公司平台化发展。

  精品剧、艺人经纪业务稳健发展。公司精品剧业务主要以世纪伙伴为核心,以精品剧的投资、发行业务为主,主要面向B端客户,收入相对稳定且可控;公司拥有丰富的IP储备,并已与业内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及艺人工作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根据公司公开交流信息,预计未来每年将参投、发行3-4部精品剧,目前已参投及储备项目包括《武动乾坤》、《江山不悔》、《九州羽传说》等;且公司与三大在线视频平台及国内一线卫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艺人经纪业务主要以浙江星河为主,公司经纪业务团队多年来先后培养出范冰冰、李冰冰等十多位国内超一线明星,具备持续培养一线明星的能力,单一艺人变化对公司影响不大;受益于公司经纪业务团队的专业能力及近几年演员片酬的明显提升,公司经纪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利润稳定。

  公司具备独到选片能力及较强成本控制力,有望再创票房佳绩。公司董事长宋歌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及从业经验。公司投资影片较为理性,且成本控制能力突出,较强的电影发行能力进一步确保公司出品电影的毛利率。2014、2015、2017年的国产片票房冠军《心花路放》、《鬼吹灯之寻龙诀》、《战狼2》均是公司参投或发行的作品,凭借公司成功的经验及丰富的项目储备,有望再次推出优异作品。《封神》系列电影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主控项目,根据公司项目发布会信息,将沿用《寻龙诀》原班主创人马,有望持续创造票房佳绩。

  整合公司内部组织架构,充分协同各业务板块。2016年收购完成后,公司电影、精品剧、艺人经纪三大业务板块正式确立。随着公司着力于内部组织架构的整合,已搭建起真正的平台型公司。在内容制作与经纪业务的协同上,一方面影视项目作为需求方,可充分带动经纪业务;另一方面经纪业务将提升影视业务参投、发行方面的竞争力。在电影与电视剧业务的协同上,公司在参与电影项目时,会优先将其电视剧改编权买下,并在电影项目获得成功后,推出衍生电视剧,充分发掘优质电影项目的IP价值。

  投资建议:公司经过一年半的内部整合,平台化经营逐渐成型。考虑到2018年全国票房预计将稳定增长,公司较强的电影制作、发行能力将助力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为公司贡献较大的业绩弹性;同时公司精品剧、经纪业务稳健;公司以影视IP授权为核心向泛娱乐领域拓展,也有望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3.90亿元、4.9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1元、0.54元、0.68元,考虑到公司行业地位的稀缺性及业绩弹性,给予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2018年35X估值,对应六个月目标价18.90元,调高为“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电影项目票房低于预期,精品剧项目发行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