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七问七答,看懂中天能源
内容摘要
  煤改气快速推进,天然气行业发生变革:近两年来,在环保风暴之下,煤改气快速推进。2017年1-11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097亿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长18.9%。2017年冬季,华北地区更是出现了“气荒”现象。我们认为天然气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由价格驱动变为环保驱动,环保压力使得价格不再成为限制因素,未来天然气消费量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气源紧张,中天能源显著受益: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况下,我们认为气源端企业最为受益,中天能源江阴接收站按计划将有望在2018年投产,潮州接收站将有望在2019年投产,届时将受益于气源紧张导致的冬季LNG价格的上涨。而从长期来看,在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有望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中天能源的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使得公司在规避价格波动的同时,得以享受行业空间提升带来的既稳健又高速的成长。

  七问七答,看懂中天能源:我们长期看好中天能源的发展,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中天能源,我们精选了七个核心问题作答,包括天然气全产业链蓝图和核心资产梳理、接收站进口海气的价格测算和接收站下游消纳能力分析、海外油气田的油价弹性测算、行业标准与规范梳理以及天然气行业的变革对中天能源的影响分析。通过我们的七问七答,可以看到中天能源已完成从下游分销向上游油气田拓展,同时中游的LNG接收站与LNG液化出口设施也正在投资建设中,天然气全产业链正在一步步形成闭环;尽管LNG这个新兴行业在标准与规范上尚有不完善之处,但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之下,标准与规范的问题有望逐渐解决,预计对中天能源的产业布局影响有限;LNG接收站是公司最具价值的资产之一,海外低价气源可保障其气价与管道气相比有显著优势。海外油气田业绩与油价的弹性较大,未来油气田业绩也将显著受益于油价的逐步回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1元、0.59元和1.13元,对应PE为28.0倍、19.6倍和10.3倍,考虑到未来发展空间和公司经营模式的稀缺性,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6元。

  风险提示:全产业链打造进度不及预期,LNG接收站推进进度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可能下行导致天然气消费量增速不及预期;国际油价剧烈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