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度猜新/猜心系列报告之2018年钢铁行业十大猜想
内容摘要
  经过两年多供给侧改革强力推进,钢铁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钢铁行业供需格局可能由紧平衡向宽平衡转变,行业基本面仍将保持平稳,但边际改善因素可能不如今年。我们主要从行业政策、原料价格、产品结构等方面提出钢铁行业2018年十大猜想。

  猜想一:去产能边际效应递减。考虑到2016年和2017年超额完成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的现实,我们预计2018年去产能任务的进度和规模都将下降,去产能给钢铁行业带来的提升效果将边际递减。

  猜想二:行业环保整治常态化。本届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十九大再次强调了这一理念。作为高耗能、高排放的代表性行业,钢铁行业未来环保政策将进一步从严,“2+26”城市秋冬季限产将成为中长期环境治理的主要操作方式,行业环保整治将面临常态化的局面。

  猜想三:钢材需求难以增长。我们认为2018年宏观经济整体偏稳,经济增长将保持缓中趋稳的态势,钢材需求失去大幅增长的基础;同时主要用钢行业未来用钢需求整体也处于平稳状态,钢材需求难以增长。

  猜想四:钢材价格趋于平稳。我们认为2018年钢材供需格局将由今年的紧平衡格局趋向基本平衡格局,因此钢材价格整体平稳,钢材价格中枢将维持在2017年水平左右波动,难以再现2017年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景象。

  猜想五:长材与板材价差缩小。随着合规电炉产能的逐步释放,长材供应将增加,2017年长材供需紧平衡格局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宽松,长材价格或将出现松动;而伴随制造业盈利回升,制造业用钢需求有望增长,板材价格有望上行,长板材价差有望缩小。

  猜想六:铁矿石价格弱势格局难改。2018年铁矿石供大于求格局难有改观,叠加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高企,预计2018年铁矿石价格弱势局面难改。

  猜想七:钢材出口有望回升。2018年世界经济继续呈温和复苏态势,“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国内钢材价格趋于平稳,国内外价差将逐步修复,有望刺激钢材出口量回升。

  猜想八:行业兼并重组加速。行业“去产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去产能任务将更加倚重兼并重组的手段来完成。2018年,政府有望出台兼并重组的鼓励政策,行业兼并重组工作有望加速。

  猜想九:钢结构用钢需求增长。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将加速推进,或将对钢结构大规模实施应用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从而将带动钢结构用钢需求的增长。

  猜想十:行业去杠杆步伐加快。“三去一降一补”仍将是钢铁行业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鉴于今年钢铁行业去杠杆效果不突出,2018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全行业的努力下,钢铁行业去杠杆步伐有望加快。

  投资建议:钢材出口回升有利于出口产品占比较高的钢企,推荐河钢股份,建议关注本钢板材;行业兼并重组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利于行业龙头强者更强,推荐宝钢股份,建议关注鞍钢股份。

  风险提示: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执行不及预期;终端需求超预期波动;利率持续上行;四大矿山企业联合限产保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