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主营持续高增长,投资收益增加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1-3.23亿元,同比增长100-129.9%。

  单季利润保持快速增长,投资收益添增量

  整体来看,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基本符合我们在三季报中的预测(归母净利润2.89亿,扣非净利润2.59亿元)。从业绩预告来看,公司Q4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8130-12336万元,同比增长98-201%,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原因为:1)临床试验自查核查的影响已消除,历史合同逐步消化(一般合同为3年期),新签临床试验合同报价上调,毛利率明显回升,预计2017年综合毛利率(约43%)较2016年毛利率(38.03%)大幅提升。2)BE业务持续高增长。3)非经常性损益6000-7000万元(2016年为4315万元),包括政府补助约1000万元,股权转让税后净收益约5500万元;股权转让收益超出预期,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公司前期的投资基金项目有望继续平稳退出,将成为公司的稳定收益来源之一。

  国内创新环境逐步成型,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公司直接受益

  今年以来,从中办、国办到食药监总局,鼓励创新政策不断,要求加快国内新药上市审评审批,强调要改革临床试验管理,临床试验的审批由过去的明示许可改为默示许可,临床试验机构将实行备案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设立临床试验机构等等;预计未来几年将迎来国产新药临床和上市的第一个高潮期,公司作为国内临床CRO业务的龙头,大临床业务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一致性评价首批申报品种已经进入核查阶段,预计2018年初将开始出现第一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公示,2018年将进入BE申报高峰期,公司BE业务和数据统计分析业务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2016年业绩因受临床自查核查影响处于低点,现自查核查政策的负面效应已逐步消除,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业务开始恢复高增速,随着药审改革鼓励创新政策的推进,大临床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一致性评价的持续推进将使得BE业务成为公司未来两年业绩的亮点,公司高增长有望持续。我们基本维持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预测,仅调整投资收益项,预计2017/2018/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4.07/4.87亿元,EPS分别为0.61/0.81/0.97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6/42/35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一致性评价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及预期;业务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