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碳纤维纯正标的,军民融合前景好
内容摘要
  国内碳纤维龙头企业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实现碳纤维工程化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公司拥有碳纤维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主要产品包括碳纤维、碳纤维织物、碳纤维预浸料、玻璃纤维预浸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及碳纤维核心生产设备。公司2017年9月登陆创业板后,成为A股唯一一家纯正碳纤维上市公司。

  下游需求扩张,进口替代预期强

  目前全球碳纤维制造的主导者是日本和他们设立在欧美的工厂,其次是依靠欧美航空航天市场健康发展的美国HEXCEL和CYTEC公司,以及依靠强大工业创新体系的德国SGL公司,国内企业仍然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近几年来下游需求的快速发展拉动了碳纤维的需求,2016年全球碳纤维总需求量为7.65万吨,其中我国碳纤维总需求量为1.96万吨,较2015年具有较大幅度提升。但相对于需求的提升,国内碳纤维仍然有近8成依赖国外进口,整体进口替代预期强烈。

  航天航空、汽车、风电叶片三大下游需求发展空间巨大

  从碳纤维下游需求来看,航天航空、汽车以及风电叶片将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三大方向。航天航空方面二大巨头的最新产品B787和A350XWB碳纤维复合材料占比均已超过50%,预示了未来民用飞机的发展方向。汽车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轻量化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随着日本车企加入碳纤维轻量化市场,未来汽车领域将快速发展。风电方面,风电行业装机量复苏以及海上风电的发展,风电叶片大型化的要求拉动了碳纤维需求量,2017年上半年公司风电叶片业务收入大幅提高也说明了风电市场的巨大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作为A股唯一一家碳纤维上市公司,稀缺性高,而募投项目有望助力公司在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发展期。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81元、1.09元、1.42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81倍、61倍、4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