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速成长中的锂电设备新星
内容摘要
  大步快跑的以锂电检测为核心的设备企业。星云股份在锂电设备的发展坚持以检测设备为核心提供锂电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其中检测设备为公司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但是自动化组装设备占比不断提高。公司应用行业从3C到新能源汽车,其中3C行业发展平稳,新能源汽车行业收入爆发式增长,其2014年收入1403万元,到了2016年达到了1.4亿元。受益于行业的大发展,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也大步快跑,2012年到2016年公司的收入复合增长率47.9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9.46%。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40.19%,净利润4369万元,同比增长56.54%。

  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实力强大,立志于pack设备市场。根据我们的乐观预测,到2020年整个pack设备的累计市场空间为159亿元,星云股份以检测设备为核心,致力于提供整个pack设备的提供,为锂电池组提供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而公司众多明星客户也有望为公司在这领域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产业链前后延伸,迈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未来,向前一步迈入市场空间更大的电芯化成分容设备市场,2020年其累计市场空间达181.2亿元,公司的化成分容设备已经完成开发并已经送客户处试运行,2018年有望取得收入。公司向后一步,迈向储能市场,储能领域应用最大的为分布式发电及微网,其中风光储充一体化有望成为未来的趋势,公司的逆变器和控制系统产品,目前已经应用在公司的风光储充一体化智能电站项目中。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2017、2018、2019年营业收入3.33、5.07、7.25亿元,归母净利润0.81、1.20、1.72亿元,对应的EPS为1.20、1.78、2.54元,对应的PE为57.2、38.5、26.9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风险;

  动力电池厂家扩产放缓;

  公司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