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肺癌新药进入临床,具备best-in-class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收到一类创新药ZSP0391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和审批意见。

  投资要点:

  对比AZD9291,具备Best-In-Class潜力。ZSP0391是治疗EGFR敏感突变和T790M耐药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创新药物,为第三代EGFR抑制剂。国际市场上已上市品种为阿斯利康的AZD9291(奥沙替尼),2017年3月于国内上市。公司临床前研究数据对比,有成为Best-In-Class药物的潜力:①GLP毒理研究结果表明安全性良好,安全治疗窗口高。②对野生型EGFR抑制作用较弱,具有较高的选择性,且优于AZD9291。AZD9291目前主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皮疹、腹泻、甲沟炎等。

  围绕肺癌市场,重点布局。肺癌是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目前已研发布局了4个品种,作用机制多样,未来有多种联合用药可能。肺癌是目前国内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之一,根据国家癌症中心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例约70万,非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总数的80%-85%,多项研究表明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EGFR突变率达到40%-50%,预计EGFR抑制剂潜在治疗人数达到20余万。目前奥希替尼每月治疗费用高达5.1万元,考虑赠药计划(买4个月赠送8个月),年治疗费用仍需20.40万元,预计ZSP0391上市将填补第三代EGFR抑制剂的国产空白,其市场空间有望超过15亿元。

  看好公司创新转型和眼科平台建设,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内生保持平稳增长,预计盈利预测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5、0.62、0.69元,对应PE为23、20、18倍。公司与药明康德合作布局新药研发推动公司向创新转型,同时积极外延整合进入眼科医疗服务业,构建眼科全产业链平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三七价格波动,外延式并购整合风险,临床试验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