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员工持股彰显信心,大声学助力持续高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拟实施歌尔股份“家园3号”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亿元,参与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600人,参与对象应为公司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或为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的管理骨干和业务骨干;其中,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10人出资比例约18%,其他员工出资比例约82%。本持股计划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定向受让控股股东及/或其关联方所持歌尔股份股票等完成股票的购买。我们认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行彰显了公司管理团队以及核心骨干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坚实信心,并且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对核心员工的激励,推动公司上下一心、各项业务持续高速良性发展。

  声学:新品大份额下仍能保持高品质交付,背后是产业格局的历史突破。

  公司今年由于对自身的产品创新以及交付能力更有信心,积极追求大客户新机型的主要份额,并取得了较大突破。北美大客户17年旗舰机型市场需求旺盛,供应链预计在18Q1淡季不淡;展望18H2,高声学单价机型从3款中的1款渗透至3款中的2款是大概率事件,原有设计亦将持续升级。同时,从产业趋势亦能看到北美大客户引领下,优质声学体验在安卓的竞相跟随以及公司的份额扩张;声学升级已经从超级周期到长期周期。

  Hearable:从零件品类扩张到整机制造,供货价值量有望实现量级跨越

  公司在蓝牙耳机领域深耕多年、出货全球领先,亦有先进的产线和多款高出货智能硬件打造的自动化能力;观察AirPods的热销及谷歌Pixel Buds的举世惊艳,无线耳机行业潜力巨大。音箱领域,公司凭借声学工艺经验以及软件算法等软硬结合的能力,从麦克风阵列到大喇叭持续向国际巨头的爆款产品供货,更有望赢取整机业务份额,价值量实现跨越式的升级。公司凭借硬件积累和平台软件能力,成长逻辑扎实清晰、享受行业红利。

  VR/AR:分享巨头IP,迎接行业红利

  从产业销量数据判断,公司Q4PSVR出货有望达到100万台以上、明后年持续高增长。公司与迪士尼合作的新品AR搭配星球大战内容、需求火爆,预计今年出货便有望超越40万台。公司秉承大客户策略,与谷歌、联想、微软等国际巨头持续深度配合;巨头的IP储备叠加公司智能硬件的能力与工艺经验,预计将让公司持续享受爆款产品的增长弹性,催化剂持续落地。

  投资建议:重申公司作为卡位智能大声学及VR/AR板块的行业龙头,18年在北美大客户手机超级周期与Hearable+VR/AR共振的驱动下,迎来业绩的持续高成长。维持目标价27.5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安卓机型声学升级不及预期,智能硬件项目进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