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募集资金大幅下调,公司有望轻装前行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12月26日晚发布公告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后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0.89亿元(减少41.11亿元),每股价格11.86元(调整前15.56元);海航旅游、世嘉投资(分别为公司大股东、二股东)分别承诺以不低于8.58亿、3亿(调整前20亿、7亿)认购此次发行的股份。

  点评:①市场此前认为公司定增金额较大,致短期股东即期回报摊薄,对估值形成一定压力,此次方案减少募资一半以上,好于市场预期。②此次募集资金30.89亿元,新增股本数将不超过2.62亿股,增幅32.5%;而此前募集资金72亿,新增不超过4.62亿股本,增幅57.5%,此次调整方案将大幅降低利润摊薄比例;③同时我们认为在非公开发行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此次募资降低更有利于方案顺利通过,有望轻装前行;④公司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国内营销总部二期项目(1.66亿元)、公民海外即时服务保障系统(6.09亿元)、凯撒游轮销售平台项目(12.43亿元)、凯撒国际航旅通项目(10.71亿元),此次募资减少预计不会影响公司主业,定增落地后将助推旅游营销及综合服务系统建立,加速线下门店铺广。

  2018年行业有望回暖,公司“品牌+资源+渠道”优势突出,业绩增速或将超过行业。①凯撒旅游由于强大的品牌效应,客单价高、客户粘性强,发力零售端,相对受行业负面因素影响较小;②通过强大的门店铺设和管理能力,抢占机制不佳的国企零售门店的份额,依靠海航获得线上流量入口;③凭借海航的支持强化目的地资源控制,增强与上游资源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报前两大股东参与定增+增持彰显信心,增持价格低于当前股价。①大股东与二股东参与定增,增持均价为11.86元/股,低于当前市价;②2016年起,大股东与二股东持续增持,价格区间在12-15元之间,彰显对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8.5%、25.6%、21.3%,净利润分别为3.10/4.29/5.46亿元,如果此次定增顺利通过,对应2018年PE为32倍;考虑到出境游行业复苏,公司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品牌优势突出+大股东资源优厚+渠道不断下沉,不考虑定增影响,给予一定估值溢价2018年PE为33倍,对应6个月目标价17.49元,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战争、流行病、政治)影响出境游客流量,人民币大幅贬值降低出境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