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建议关注对应细分领域龙头
内容摘要
  顺应政策大趋势,国家发改委发布高端制造业未来三年规划

  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重点提及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关键技术产业化。

  2017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相比于原有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细化各个项目,明确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积极推动产业化项目和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项目,以五大保障措施为核心重点支持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发展。

  明确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高举高打实现产业升级

  此次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定需要重点扶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涵盖了影像设备、治疗设备、体外诊断产品和植入介入产品,从两个方面增强核心竞争力,分别为填补空白实现产业化和原有产品升级换代性能提升。三年内的目标是:1、10个以上创新医疗器械填补国内空白;2、10个以上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品牌实现升级换代,质量性能显著提升,销量进入同类产品市场份额前三位;3、培育医疗器械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超20亿的医疗器械企业达到10家以上。

  骨干企业引领,五大保障措施助力行业变革

  方案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带头实施产业化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骨干企业之间以及骨干企业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就产业发展核心共性瓶颈问题开展技术合作,同时鼓励通过并购、合资合作等形式,引进先进技术。

  实施方案中的五大保障措施实际上从三大方向出发,为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的产业化保驾护航,积极引导企业、高校、产业资金、政府机关等向先进制造业倾斜,助力突破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建议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我们认为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内将利好各个细分龙头,资源集中趋势愈发明显,以龙头带动各大产业化项目,切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制造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通过对产业的理解,我们筛选出如下相关标的(排名不分先后):迈克生物(测序产品,化学发光)安图生物(流水线,化学发光),开立医疗(彩超,内窥镜),万东医疗(PET-CT,MRI),乐普医疗(降解支架,起搏器),万孚生物(POCT)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到位、公司研发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