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扩产碳酸锂,有望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发布关于规划碳酸锂项目进展公告

  公司拟筹划启动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目前已取得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备案通知书,分别由盐湖比亚迪新建年产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48.5亿元;在蓝科锂业现有1万吨/年碳酸锂装置基础上,扩建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31.3亿元,扩产后蓝科锂业碳酸锂装置规模将达到3万吨/年碳酸锂。

  点评:

  新能源汽车成确定性趋势,布局碳酸锂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随着双积分制的落地,汽车行业电动化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我们估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约在7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50%。2019年新能源汽车积分考核,以及政策面的持续支持,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较长周期内保持高速增长。这将保证对上游原材料需求的增长,碳酸锂需求仍将大幅增加。公司规划启动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有望在未来逐步释放产能。目前电池级碳酸锂市场价格大约在14万元每吨左右,预计毛利水平大约能够维持在60%以上,有望显著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盐湖提锂技术有望突破,成本优势推动渗透率提升

  目前公司的蓝科锂业拥有1万吨工业级碳酸锂的产能,通过生产钾肥后排放的老卤作为原料提取碳酸锂,公司引进俄罗斯现金的提锂设备。根据测算,通过盐湖提取碳酸锂的成本大约可以控制在3万左右,远低于目前的矿提锂成本,目前青海地区盐湖的提锂技术仍有待突破。未来盐湖提锂技术进一步成熟后有望推动盐湖提取的电池级碳酸锂的渗透率,公司业务增长将来源于对矿石提锂的增量以及下游需求增长带来的增量。

  钾肥产能投产高峰已经结束,行业压力有望缓解

  2016年处于全球各大钾肥生产商产能扩张的最高峰时期,共有六个新矿将陆续投产,新增产能主要来源于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等钾资源大国。而未来3年时间之内,全球钾肥产能扩张速度将显著放缓,同期,部分老旧产能的退出,以及国内因为环保原因的限产,将大大缓解目前的供应压力。

  钾肥作为高附加值农业作物的主要用肥,在三大肥料中比例最低,但近年来随着饮食升级,比重在快速提升;全球范围内来看,已经从2009年的14.4%提升至17.1%。而目前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20.8%,目前国内则仅有8%,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增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提高。

  盈利预测和估值

  我们预测2017、2018、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8亿元、116亿元、15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0.78亿元、6.24亿元,EPS分别为-0.42、0.03、0.22,当前公司股价为12.85元,对应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PE为-31倍、460倍、57倍。综合考虑,我们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盐湖提锂技术不及预期,盐湖电池级碳酸锂成本较高,碳酸锂价格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