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效应+错位竞争,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内容摘要
  规模效应逐渐凸显。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在采购、仓储等方面的成本有望下降,带来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的降低。公司收购百草味并表后,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亿元,全年营收有望突破40亿元。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将增加公司对上游原料供应商的议价权,从而降低公司营业成本、提升产品毛利率。此外,随着规模效应的显现,仓储、物流、广告等费用占营收比例将减小,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用率有望降低,净利润率将逐渐提升。

  运营效率得到提升。通过阿米巴模式和大数据管理等方式,公司存货、资金周转率上升,运营效率得到提升。公司运用大数据对仓库销售进行管理,整体存货周转天数控制在15天以内,存货周转率大大提升。其次,随着存货周转率上升,公司回款及资金使用效率也相应得到提高。在管理层改革方面,公司采取了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小团体独立经营的方式,以核算利润作为衡量员工贡献的重要指标,成功使得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得到提升。

  与三只松鼠错位竞争。公司开拓果干等其他非坚果类产品,和三只松鼠形成错位竞争。2017年,百草味在努力发展坚果类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增加非坚果类的新品种,包括果干、肉脯、糕点等。其中,公司新品榴莲干热卖,预计全年能做到1至1.5亿元销售规模。通过不断开发非坚果类新品种,公司成功和三只松鼠形成差异化竞争。

  休闲食品品类日益增加。公司积极的开发新品类,产品品类不断丰富。2017年,好想你相继推出枣类新品,包括枣夹核、保湿锁鲜枣系列、脆片、清菲菲等。其中,好想你将FD新品“清菲菲”作为大单品打造,希望培养出明星单品。此外,好想你和百草味还合作打造一款新品名为“抱抱果”。通过植入热播剧《我的前半生》,抱抱果实现了较好的销售转化,一度供不应求。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上调买入评级。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有望降低。阿米巴模式和大数据管理的运用使得公司运营效率加大提升。此外,不断增加的产品品类,不仅使得公司和三只松鼠形成差异化竞争,还扩大了公司的市场空间、增加了销售规模。综上,我们预测2017/18/19年EPS分别为0.22/0.49/0.62元,对应2017/18/19年PE为52.16/23.84/18.90倍,上调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红枣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百草味发展不及预期;双方协同发展不及预期;公司未来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的不确定性;食品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