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拐点已至,未来发展不可限
内容摘要
  动保市场规模大,增长迅速。全球动物保健市场规模由2004年的137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3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4%,并且增速呈上升趋势,2015年同比增速高达20%。相比之下,我国动保行业的发展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但随着国家对动物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国内动物保健行业发展迅速,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2008~2015年,我国动保行业的市场规模从181.6亿元增长至413.6亿元,未来成长空间仍然巨大。

  养殖规模化,兽用疫苗尽享红利在即。受到政策冲击,环保压力加大,养殖散户加速退出市场,大型企业规模场补栏扩张明显,养殖规模化发展,对高端兽用疫苗的需求不断加强,口蹄疫市场苗替代政采苗,带动动物保健品行业整体规模快速扩容,公司产品有望受益,形成新的增长亮点。近年来,由于国家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畜禽养殖实行强制免疫制度,促进我国兽用疫苗市场规模由2009年仅约为51亿元,增长至2016年203亿元左右,未来还有望继续维持约7%的增速实现稳定增长。

  新管理层逐步到位,公司拐点已至。公司管理层调整自2016年12月开始,随着董事长、总经理等人选确定,新一届管理层已逐步到位。中牧股份作为中农发在疫苗兽药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是集团在疫苗兽药产业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2017年12月,公司第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85%,行权价格19.86元。我们认为此次的期权激励中的行权条件要求较高,成功彰显了公司对未来快速增长的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公司目前疫苗产品市场竞争力上升迅速,且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皆处于业绩拐点所在,我们上调公司2019年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82元、1.08元、1.53元,对应PE分别为24倍、18倍和13倍。考虑同行业平均PE为25倍,给予公司2018年25倍PE,目标价2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或加剧、公司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或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