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第1周周报:乡村振兴战略指引未来农业农村发展
内容摘要
  【本周策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做出了具体部署,这是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时间上来看,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从内容来看,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主要是八个坚持,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过去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已经行不通,我们看到近几年农业领域重点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包括养殖业的环保整顿和种植业的结构调整、价格体制改革等,都是从培养农业农村的新动能和保持长久产业兴旺的角度所作出的重大改革措施。改革和创新依旧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两大动力,站在改革角度,主要是三方面改革:

  1)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当前农村工作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土地的问题,此前在政府报告中提到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第二轮从1997年开始,承包期30年,到2027年截止),为今后的土地制度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认为随着今后土地政策的不断推出,最为受益的是大型农业集团,包括二轮土地承包延长30年可以使其在30年不变的基本政策下规划自己的农业经营行为,有利于长期稳定的发展;

  2)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全国将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并扩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多途径发展集体经济。此前提出的培养农村新型经营体,有望在产权明晰后得以快速有效发展;

  3)深化农垦改革。2018年是农垦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各垦区将进一步加快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按照“垦区集团化”的改革方向,未来农垦系统农场、企业的优质资产有望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平台。

  站在创新角度,则是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这不仅是科技进步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也包含了制度和模式创新带来的整体效率提升。

  1)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着力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比如“公司+家庭农户”、“公司+合作社”等模式的运用,结合精准扶贫的项目,利用龙头企业的科技技术和管理先进性,培育农民在新产业上的积极性和生产力,形成企业、农民、社会的三赢。

  2)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重点研发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比如,当前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前沿在于种子育种环节的科技创新和种植环节的高效农田水利建设,既从根源提高土地产出率,又从过程提升资源利用率,从而全面实现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

  3)创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我们认为主要在于优化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支持方向,突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

  乡村振兴战略将是影响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沿着振兴战略发展措施的思路和鼓励方向寻找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拥有较强研发实力和整合实力的企业,重点推荐种子标的隆平高科,建议关注登海种业,节水灌溉标的大禹节水,动保行业的生物股份和中牧股份;二是重点推荐能带领当地农村发展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能够将产业技术教授予农民的生产模式,畜禽养殖行业中的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和饲料行业的海大集团、大北农、新希望等。

  短期来说,我们继续推荐动保板块优质个股,在当前养殖规模化加速和新品不断推出的利好下依然可以持续加配生物股份和中牧股份。畜禽板块方面,春节前猪价依然坚挺,市场对于上半年生猪养殖持续盈利的信心继续加强,重点关注出栏量预期的变化;同时近期鱼价全面上涨,带动水产饲料销量快速上涨。标的选择上,契合行业变化和个股情况,我们依旧重点推荐公司质地和未来两年业绩都较为优秀的个股,从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速两方面情况综合考虑,重点推荐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海大集团、隆平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