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富春江光电布局光棒,老牌线缆龙头开启新征程
内容摘要
  发行可转债收购老牌光纤光缆厂商富春江光电切入光通信,募投资金扩充光纤产能,同时布局自主光纤预制棒,有望分享光纤光缆高景气周期。

  公司计划发行可转债融资9亿元,4.5亿收购富春江光电100%股权,4.5亿扩建500万芯公里特种光纤及150吨光纤预制棒产能。目前公司已预先以自有资金完成了富春江光电的收购,7月完成工商变更开始并表。光纤及光棒扩产项目建设也已启动。公司可转债发行已收到批文,后续资金到位后将置换前期投入的项目资金。

  运营商网络建设投入持续增加,光纤光缆需求旺盛,集采价格有望维持稳中有升态势。公司光纤产能持续扩充,推动短期业绩稳定增长。自主光棒实现量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光通信业务盈利能力。

  运营商2018年光纤光缆集采已陆续启动,预计18年光纤需求3.5亿芯公里左右,同比增长20%。国内光纤预制棒18年供给缺口超过10%,光纤集采价格预计维持稳中有升。公司目前已具备约900-1000万芯公里光纤产能,2019年有望进一步扩充至1500万芯公里光纤产能,150吨光棒项目也有望实现量产。旺盛的行业需求下,公司产能顺利释放,将推动短期业绩稳定增长,自主光棒实现量产后,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传统电力线缆主业短期面临原材料成本压力,公司是国内最早的电缆企业之一,目前是国内第一梯队供应商,覆盖全部国家电网需求的线缆产品。大宗商品价格逐步稳定后,公司电力线缆业务有望维持平稳增长。

  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的电力线缆企业之一,是机电部重点骨干企业、浙江省电线电缆行业理事长单位,产品线涵盖国家电网需要的全部电力线缆产品。2017年大宗商品涨价幅度较大,对电力线缆主业造成较大成本压力。公司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缓解成本压力,大宗商品价格逐步稳定后,公司电力线缆业务有望维持平稳增长。

  公司与韩国企业合资建成PLC芯片产线,利用PLC技术平台,无源光器件成本较低,未来积极拓展光器件/模块领域,围绕光通信业务持续延伸。

  公司已建成一条年产6000片6/8吋晶圆生产线,生产无源器件中大量使用的PLC芯片,并自行封装成PLC分路器等多种无源光器件产品。掌握自产芯片使公司产品更具成本优势。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光器件/模块业务,围绕光通信业务进行产业链横向延伸。

  投资建议

  公司传统电力线缆主业有望维持平稳增长,收购集团旗下优质光通信资产,发行可转债融资扩充光纤光缆产能,以及核心的光纤预制棒产能,有望分享光通信行业高景气周期,产能释放推动短期业绩稳定增长,光纤预制棒实现量产后,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预计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3.02、4.54亿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电力线缆原材料涨价幅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