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军工行业年度策略:智造升级关键期,新兴成长迎良机
内容摘要
  未来三年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关键期,重点关注新兴成长行业中具备“三位一体”优势的公司投资机会: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机械装备行业中符合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方向,具备技术、市场、服务“三位一体”优势的公司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总体投资策略为“制造升级关键期,新兴成长迎良机”,个股的选择方面优先选择3C、锂电、机器人、半导体行业中具备“三位一体”优势且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成长股。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行业重点推荐信捷电气(603416)、昊志机电(300503),建议关注中大力德(002896)、汇川技术(300124)、华中数控(300161);3C及锂电设备行业重点推荐田中精机(300461)、正业科技(300410),建议关注联得装备(300545),精测电子(300567),赛腾股份(603283);其他重点关注埃斯顿(002747)、拓斯达(300607)、快克股份(603203)等。

  锂电设备持续受益于锂电产能需求缺口、行业整合及进口替代:我国锂电池专用设备制造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生产的锂电设备种类不尽相同,侧重点不一样,企业之间仅仅在所生产的交叉设备上存在竞争,这就导致行业格局分散、集中度较低;随着下游锂电池企业的快速投产和行业整合,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我们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210万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能将会达到约175GWh。重点推荐:先导智能(产能扩张有序进行;收购泰坦有助于扩大公司锂电客户群)和赢合科技(定增拓展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生产线建设以及智能工厂等项目;并购雅康优化产品线结构,增强技术研发实力,提升整线交付能力:市场份额和客户粘性将不断得到提升)。

  得益于智能手机新技术快速渗透,3C自动化设备迎新一轮投资高峰:3C产品已逐渐由娱乐消费类电子产品转变为个人生活及工作的智能终端。无线充电、玻璃后盖、不锈钢中框、OLED屏等新技术和新设计渗透率提升进入加速期。3C产品的快速迭代与技术升级促使产品单价逐年提升,对设备市场空间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另一方面,我国自2015年起积极推进“智能制造2025”,制造业各细分领域纷纷出台详尽规划,促进了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程;近些年国产品牌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有了极大提升,这对我国自动化率提升有显著的推动力。重点推荐:信捷电气(产业升级叠加进口替代,从核心部件到一站式解决方案)、昊志机电(围绕主业积极我外延,智能手机迭代打开电主轴市场增量)、田中精机(受益智能手机无线充电及双面玻璃的技术革新)。

  军工板块估值回落,军改渐近尾声,海空装备列装提速:受军改影响,2016年以来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放缓,低于市场预期,军工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明显回落,行业整体估值中枢进一步下移。目前军工行业相对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达到2010年水平。从中长期来看,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和科研院所改制仍将持续推进;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启动,军民融合进入加速实施阶段。从2015年国防白皮书发布我国军事战略,首次提出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海军战略要求由“近海防御”转变为“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海空装备列装提速将驱动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改善。重点推荐:中航飞机(运-20逐步进入量产,新型轰炸机开始研发)、中航机电(军机换代渐入高峰,国产机电系统比例将提升)、航发动力(聚焦主业成效显著,两机专项加速“中国心”列装)、中国重工(军工军贸支撑公司业绩,民船业务触底寒冬渐去)。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导致需求不振: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导致盈利水平下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导致销量未达预期的政策性风险:锂电设备扩产未达预期;军工资产证券化速度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