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公开发行获批,光热发电有望成为公司新名片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1月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7亿股新股。募集资金拟用于“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其采用的二次反射技术与传统塔式光热技术相比优势显著:具有独特的二次反射技术,实现高温熔盐的地面聚热(传统方式则是置于高塔顶部),确保了电厂蓄热系统的可行性与安全性,大幅减少了电厂自用电,从而实现24小时稳定输出的基础电力供应;项目二维高聚光比定日镜,采用先进的力学和运动设计、标准件工厂化生产设计和全国产化,极大地降低了制造成本;独有的模块化镜场设计和标准化浅地设计,简化工程要求,有效地降低了工程及土建费用。

  项目的意义:该项目的推进,将使天沃科技不仅可以建设、运营50MW以上功率太阳能光热电站,还可以积累太阳能光热发电工程总包、运营经验和示范项目,有助于抢占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先机,扩大工程总包与服务的业务范围,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获得长期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提升经济效益。

  天沃科技2017年1-9月实现收入90.15亿元,同比增长814%;实现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469%。2017年全年业绩预增:2.7亿元-3.5亿元。截止2017年6月底,公司在手订单183亿元,保障今年、明年业绩快速增长。

  子公司中机电力今年上半年业绩高增长;我们看好中机电力受益光伏、风电景气向上。中机电力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57.81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55%。中机电力是国内领先的能源建设服务总包,承接了大量国内外热电联产、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输变电、风力发电等电力工程设计和总承包业务。其中上半年光伏业务取得了良好成绩。

  天沃科技2016年完成29亿现金收购中机电力80%股权,分5期实现业绩后完成付款。中机电力:电力工程EPC位居国内前5名。控股中机电力后,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总包业务成为公司核心支柱。中机电力承诺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76亿、4.15亿、4.56亿元。

  2017年前3季度国内光伏装机容量已超去年全年,分布式光伏同比增长近4倍。截至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20GW,其中光伏电站94.8GW,分布式光伏25.62GW。光伏装机量持续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分布式光伏的爆发式增长。中长期来看,国内光伏装机将持续保持高位。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明确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推动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公司与浙金信托于2017年5月5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金信托于4月6日至4月14日间,增持公司股份36,788,14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相当于浙金信托从“财务投资者”升级为“战略投资者”。

  传统业务:煤化工设备触底反弹,核电、新材料趋势向上。近期煤化工、石化行业回暖,公司煤化工设备、石油化工设备订单开始复苏,预计2017年公司传统业务有望大幅扭亏。

  预计天沃科技2017-2019年净利润为3.2、4.7、6.2亿元,目前市值60亿左右,对应PE为19/13/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煤化工/石油化工设备等传统业务需求下滑风险、转型军工产业化风险、中机电力订单执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