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煤炭行业周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看好低估值行业龙头
内容摘要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钢铁行业指数上涨0.61%,煤炭行业指数上涨1.47%,涨幅在申万二级107个行业中分别位列37名和17名,同时沪深300指数下跌0.59%。钢铁煤炭行业至2017年9月到达高点调整以来,已经持续调整了近四个月,调整幅度较大,最近一周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主要指数,显示有主力资金有回补行为。目前钢铁行业TTM的PE为15.1,PB为1.49;煤炭行业TTM的PE为13.42,PB为1.54,沪深300目前PE估值为14.3,上证PE(TTM)为15.65。在个股方面,钢铁行业表现比较强势的是西宁特钢和韶钢松山;在煤炭行业表现比较强势是宝泰隆、露天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

  行业要闻:本周钢铁价格出现震荡下行,钢价从上周末起即开始呈现跌势,周内则继续下滑,其中螺纹钢跌幅较大,周环比下滑350元/吨;十三五钢铁去产能底线目标已经实现,2016年全国粗钢去产能超额完成6500万吨,2017年通过全力清缴地条钢,全国粗钢去产能5000万吨,基本完成去产能目标。2018年,钢铁行业将继续去产能;钢厂产能利用率和港口铁矿石库存环比上升,本周Mysteel调研163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71.91%较上周增0.58%,产能的利用率为78.03%较去年同期降8.23%,钢厂盈利率85.28%持平;1-11月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1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9998万吨,同比下降2.7%,环比增长5.8%。前11月累计原煤产量313596万吨,同比增长3.7%;环境保护进入“税时代”。山西省太原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改革进展情况。近期,煤炭大省山西陆续启动前述改革,借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本周核心观点:1、上市钢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改善的双轮驱动,2017年盈利显著改善,在政策周期内2018年将继续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总体上,钢价将保持高位震荡趋势,建议关注钢企政策周期内的阶段性机遇;2、2018年继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煤炭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经过近四个月的调整,目前行业估值较低,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建议选择投资低估值,具有国改和资产注入预期以及成长性良好的标的。

  本周重点推荐:结合大盘的走势和资金阶段性流向,钢铁煤炭行业的特质以及估值水平,本周我们重点推荐5只个股,分别为钢铁行业的新钢股份、三钢闽光、宝钢股份;煤炭行业的潞安环能、陕西煤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供给侧改革低于预期、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