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发高投入,战略上专注打造农业高科技企业
内容摘要
  1、类比华为:以科技与文化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1)研发投入A股农业板块居首,打造农业高科技企业。公司以“科技创新”作为立企之本,主营农业高技术含量高毛利产业。2014-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达4.93亿、5.04亿、5.25亿元,远超A股所有农业企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68%、3.13%、3.11%,仅次于隆平高科。目前,公司拥有近100名博士、700多名硕士和养殖专家组成的1,630多名的核心研发团队,占公司员工总数8.3%。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人,“海聚计划”人才2人,中关村“高聚工程”人才2人,高端人才数量行业再居首!

  2)以饥饿感激发创业热情,普遍持股,员工与企业共成长。类合伙人式的普遍持股,是公司文化的内核。建立“能上能下、公平公开”的晋升、激励机制,是激发员工的认同感与积极性、保持公司经营活力的源泉。2017年,公司鼓励老员工转岗养殖,将最有饥饿感的85后骨干提拔成片区负责人,干部队伍全面年轻化。并将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全部授予1586名中层业务骨干。通过将股权激励行权与盈利目标承诺相挂钩的方式,中低层员工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再次激发公司新一轮创业热情。

  3)持续的研发高投入,奠定了公司市场竞争的坚实基础,使得公司毛利率远超同行。首先,高端猪料市场是公司饲料业务的重点方向。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内,通过深化猪场服务,将高端料市场份额从当前的8%提高到20%!高端猪料由于生产工艺、配方技术相对复杂,除非超大型养殖集团,规模化养殖企业一般不会自产。相反,随着养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对于高品质高端料的需求在持续增加。下游养殖规模的扩张也推动高端料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此外,公司在生物育种、动物疫苗领域也成绩斐然。目前,国内杂交水稻推广面积前两位的品种均由公司研发推广。而且公司在转基因育种经过近10年累积十数亿投入,已有重大突破。而依托福州天邦等子公司,公司在疫苗、兽药产品销售以及技术转让收费上成果突出,预计2017年动保板块有望实现5000-8000万元净利润。

  2、平台型养殖服务新模式,奠定未来3-5年发展基础

  公司从2015年起布局养猪,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1000万头生猪出栏。为此,一方面,公司积极鼓励员工进行养猪创业;另一方面,通过参股、控股、合作等方式对外进行投资布局。以种猪投入为主,带动合作下游生猪养殖规模的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出栏有望达到100万头。

  3、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4/16.1/19.5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0/0.38/0.46元,同比增长45.51%、25.37%、21.42%。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业绩仅16倍。给予2018年23倍市盈率,6个月目标价9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