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电子核心参与者,未来快速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深耕汽车零部件自动化,打破系统集成商痛点。公司专注为汽车电子和内饰自动化产线(未来汽车电子占收入比有望超过60%),深入绑定行业高端大客户如德国博世、联合电子以及延锋江森等,这样的战略带给公司不同于其他系统集成厂商的优势。1、订单可持续性强:汽车零部件领域产品更新速度快(特别是汽车电子,每年都需要升级),由此带来的装备投资有较强可持续性。2、积累属性强:公司长期与汽车电子及内饰全球领军企业合作,参与其技术迭代过程,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壁垒越来越高;同时,如博世、电装等的供应商体系审核严格,需经长期合作考察,一步步进阶,越往上走分得的蛋糕越大,有长期积累的集成商在竞标时优势明显。3、回款情况好:公司将目前的有限产能战略性聚焦大客户,下游稳健良好的盈利状况保证了公司现金流的稳定,有利于公司规模做大。

  收购下游零部件企业,打造产品承接窗口。公司2017年10月公告拟与第三方一起收购上海众源,切入下游汽车零部件领域。上海众源主要为大众汽车供应发动机管路,具有大众一级供应商资质,公司收购众源之后,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与联电、上汽的良好关系帮助众源进入别的体系,打造一个做产品的平台;另一方面,公司可以利用众源大众一级供应商的资质直接与整车厂对接。此外,上海众源2017-2019年承诺利润为不低于1800万元、2200万元和2500万元,目前看完成问题不大,公司并表65%能够有一定业绩增厚。

  内生+外延打造公司成长路径:国内汽车电子自动化装备市场空间在百亿级左右。从内生来看,公司目前在江森市占率60%以上、在联电市占率10%左右,且目前已经拿到德国博世优先供应商资质,并开始进入电装生产线,也就是说,下游大客户基本已经进入,未来凭借迅速壮大的工程师队伍,产值有望快速增加;同时,外延也是公司成长的重点,公司将在下游(如众源)、同行以及上游三个方面寻求机会,短期力争实现优化生产结构、降低人力成本等目的;长期希望能在产品、技术上有所延伸。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卡位汽车这一高进入壁垒领域,经过前期的长期积累,目前成长通道已经打通,未来2-3年有望快速增长。考虑众源2018年并表,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0元、0.81元和1.06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45%,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