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年业绩略低预期,18年业绩确定性高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今日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经初步测算,公司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5-5.16亿元,同比增长50%-70%。

  公司全年业绩略低于年初预期的主要原因为:

  1.三四季度的原材料价格大涨,以及全年的汇率波动对公司影响较大。公司主业成本占比中70%以上为原材料,下半年原材料价格大涨,对公司影响较大。全年公司传统主业出口占比可达50%,今年汇率波动对公司费用影响较大。

  2.蓝科股权为分批增持,所以全年平均仅按照23%左右股权并表,并未按照43.58%股权并表。

  3.沈阳法库项目的计提比年初预计的增加。

  保守测算,18年公司至少8.5亿利润,同时煤炭清洁化和盐湖提锂两项业务仍有向上弹性:

  1.蓝科产量与并表比例增加。蓝科全年将按照43.58%股权并表,同时叠加产量增加(17年8000吨,18年1.2w吨),18年蓝科业绩大幅增加。

  2.非洲工厂产线与并表股权比例增加。非洲工厂目前已投产5条产线,17年全年仅1条产线全年开满,18年6条产线将全部投产,预计全年开满5条产线,不排除未来持续扩产。同时科达全年并表的股权比例从40%增加至51%,明年业绩也将大幅增后。

  3.环保板块可能有惊喜。法库项目目前固定资产仅4亿元左右,继续大规模计提的可能性不大。同时LNG价格近期大幅上涨,煤炭清洁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为4.9亿元、8.5亿元和10.7亿元,市盈率分别为35倍、20倍、16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业务收入不及预期;沈阳法库项目持续亏损;蓝科锂业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