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税正式实施,建议关注监测和第三方治理领域机会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

  上周沪深300指数小幅下跌,周五收盘4030.85点,全周下跌0.59%。创业板指数整周走势呈下降趋势,周五收盘1752.65点,全周跌幅1.50%。各行业总体呈下跌,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元器件、非银行金融、家电、电力及公用事业等行业呈下跌。中信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收2883.45点,全周下跌1.27%。

  重点新闻

  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法正式开始实施,大气及水污染物的应税税额分别为每污染当量1.2-12元,以及每污染当量1.4-14元。《环境保护税法》中明确规定,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被列为应税污染物,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公布环保税相关标准。

  周观点及投资建议

  环保税正式开始实施,关注监测和第三方治理领域机会。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法正式开始实施,按照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为计税基础,在大气、水、固废和噪声四个领域收税。全国各地区环保税额自行设定,已公布的29个省份中13个省份税费基本平移,河南、四川、重庆等省份税率上调幅度较大,北京则按照顶格收税。环保税实施建立在污染物的精准计量之上,因此对污染数据的监测设备需求增大,同时由于环保税是以排放量计税,工业企业的第三方治理市场以及节能减污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

  清洁取暖5年规划发布,煤改气景气度持续上行。发改委、能源局等10部委近日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要求到2021年清洁取暖达到70%,替代散烧煤1.5亿吨,2+26城市完全实现清洁取暖。《规划》为煤改气在北方地区的推进奠定基础,煤改气大的方向不变,清洁取暖推广享受持续的政策红利。《规划》中指出2+26城市将新增壁挂炉需求1200万台,壁挂炉龙头迪森股份将明显受益政策红利。

  建议关注:金圆股份、博世科、启迪桑德、清新环境、迪森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