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否极泰来,转型火电调峰突破新能源瓶颈
内容摘要
  数控钣金件细分龙头,转型聚焦火电灵活调峰服务及光伏高端装备产业。公司主营工业级数控钣金结构件,属仅次于军用级的高端产品,积累了精湛的制造能力。2014年以来,公司规划大力开拓节能环保产业,环保监测领域2014年8月收购南京友智科技,涉足气体流量测控系统和运营服务。环境治理领域2014年12月收购上海阿帕尼51%股权,但由于政策体制限制,相关项目推进遇阻,2017年12月公告拟1元转出全部股权。期间公司与瑞典阿帕尼签署《唯一性合作协议》,继续大力推进高压电极锅炉在国内火电灵活性调峰领域的EPC运营。2015年公司组建光伏自动化事业部,与RCT Solutions合作研发太阳能晶硅电池片制绒及刻蚀装备,与通威、协鑫、中节能等保持密切合作,业务进展顺利。

  政策大力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化机制保障盈利强,高压电极锅炉空间广阔。为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我国政府积极推进火电灵活调峰改造,规划十三五期间“三北”地区热电和纯凝机组分别改造1.33亿千瓦和8200万千瓦;当前两批试点火电机组总负荷仅1565万千瓦,潜在市场空间广阔。东北电网率先试点市场化激励,国电庄河项目盈利良好,2016年获调峰辅助服务补偿1.58亿元。高压电极锅炉为火电灵活调峰较成熟的解决方案之一,2017年9月25日公司公告子公司友智科技分别为阜新和京科发电调峰项目运营商,其中京科项目120MW电蓄热调峰工程10台电锅炉全部满负荷试运行,是国内首个标志性工程,总投资1.22亿元,公司公告该项目预计2年将收回成本,因此预估项目年均盈利6000万元左右;阜新发电厂建有110万千瓦机组,是京科发电厂装机容量的接近三倍,项目总投资2.96亿元,未来阜新项目盈利空间值得期待。

  引进德国先进技术,积极拓展光伏自动化相关设备:公司于2015年引进太阳能湿法设备的核心工程和生产团队,组建自动化设备部,通过与德国RCT Solutions公司技术合作,积极研发太阳能晶硅电池片制绒及刻蚀设备。公告显示2017年光伏自动化设备累计接单量1亿多元,公司积累了通威、中节能、协鑫等优质客户,公告向协鑫交付了20多条黑硅工艺制绒设备,同时持续进行校企合作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未来光伏自动化设备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2.31亿元、3.03亿元,对应EPS为0.08元、0.42元、0.55元,公司历史收购上海阿帕尼已计提损失,京科、阜新辅助性调峰项目进展顺利,有望改善盈利,首次覆盖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9.66元,相当于2018年23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项目盈利性下滑;火电灵活改造项目低于预期;相关政策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