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潜心布局终端销售,为放量夯实基础
内容摘要
  核心结论

  公司持续推进终端网络建设,为产品放量奠定基础。(1)国内国外、线下线上相互结合,多措并举拓展市场空间;(2)自有商业平台销售占比提升,终端控制力逐步增强。医药商业导流效应凸显,将推动商业和工业收入同增长;(3)自有终端数量不断增加。国内药店2017H1达622家,全国城市覆盖率23%,假设未来两年增速维持13%不变,2019年自有药店数量将达到824家,增长空间32%;假设全国城市覆盖率均达到目前华北地区44%的水平,则有80%的潜在增长空间;(4)在售品种数量不断增加。与经销商合作采取专柜模式有效增加品种数量,2017H1已从2016年的39家发展到122家,增速213%,假设未来两年增速放缓分别为100%、80%,到2019年专柜数量将达到439家,增长空间2.6倍;(5)持续探索医疗渠道。

  各品种群均具备较强提价潜力。近三年公司心脑血管类产品总体年均提价22%,补益类产品总体年均提价9%,稳定提价策略有望延续。

  盈利预测及估值:同仁堂品牌、品种、渠道资源优势突出,潜心布局终端销售,在竞争愈发激烈的OTC市场中极具稀缺性。2017-2019年公司EPS预测值0.76/0.86/0.98元,对应PE43/38/33倍。参考可比估值及公司历史估值给予公司2018年46倍PE,目标价39.56,首次覆盖给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放量低于预期;成本涨幅过大,详见报告末尾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