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购晨之科过会,泛娱乐产业布局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晨之科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1月5日复牌交易。

  评论:

  付费阅读板块效应已凸显,中文在线盈利拐点即将到来。目前用户付费在A股及海外已形成了良好的板块效应,伴随着阅读付费行业整体渗透率和ARPU值的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中文在线已到盈利拐点。不考虑晨之科的并表,维持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7/0.25/0.32元,维持目标价20元。

  公司卡位在线原创网文及数字出版产业链环节上游,有望充分享受用户付费渗透率提升的产业红利。目前公司在网文原创作品中作品数量与作者数量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5%和41.6%,稳居全国第二;公司中文在线书城客户端月活超2500万,17K用户总数超5000万;在线销售作品数量超10万本,拥有《三体》、《欢乐颂》、《三生三世》和《人民的名义》等多部畅销作品。在用户付费意愿提升及原创网文IP衍生开发价值提升的背景下,公司2017年业绩或已迎来拐点。

  二次元游戏步入快车道。公司2017年的IP定制游戏《武道至尊》已取得较好流水与排名;独代上线2个月的RPG二次元大作《苍蓝境界》表现突出:根据AppAnnie的数据,《苍蓝境界》在iOS游戏畅销榜最高达到第四,RPG类畅销排行也曾至第二名,显示出良好潜力。晨之科旗下咕噜游戏独家发行的3D二次元ARPG手游《幻想计划》已于12月22日开启公测,凭借爽快的战斗体验与丰富玩法获取了极高人气。我们认为此次重组过会有助于公司加速二次元领域布局。

  IP增值衍生运营厚积薄发,2018年望迎来爆发。公司目前IP衍生开发业已涵盖影视、游戏、动漫等领域:17K原创网文IP《我的狐仙老婆》网剧已在优酷上线,殿堂级作品《橙红年代》、《凰权》、《萌神恋爱学园》、《超自然大英雄》、《无名》等项目预计2018年确认收益。主控项目《新白娘子传奇》、《罗布泊密码》、《丛林兵王》、《古代小清新》、《对赌》、《大宝鉴》等已启动。公司在IP运营领域的厚积薄发,使得公司后续爆款产品数量有望大增,加之IP增值服务较高的盈利能力(毛利率近80%),有望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和市场竞争带来一定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