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风光无限启航,新能源车挂挡提速
内容摘要
  新能源车:政策落地预期临近,新能源车板块行情有望提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预期临近,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里程将成为政策鼓励方向,刺激产业链加快高效能电池的研发。对于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上将会有不同幅度的承压,企业正积极沟通中。第1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如期发布,共包括49家企业的120个车型。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12批目录,共包括224家企业的3233个车型。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长带来重大利好,加之双积分制、专用车号牌等多项政策组合施行,新能源汽车板块行情有望提速。维持我们四条主线的投资逻辑。主线一:新能源乘用车“性价比”主线,三元技术路线重点推荐杉杉股份、当升科技;电池龙头降本显著市占率提升,重点推荐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主线二:马太效应,聚焦产业链龙头,聚焦盈利筑底静待反转细分领域龙头,重点推荐璞泰来(负极),建议关注天赐材料(电解液)、新纶科技(铝塑膜)。主线三:全球资源配置,聚焦上游资源,聚焦新技术,重点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洛阳钼业、华友钴业,建议关注科达洁能、盐湖股份、雄韬股份。主线四:中国主战场,聚焦热门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三花智控、科达利、旭升股份、麦格米特。

  光伏:光伏补贴调整方案终落地,年底现抢装行情。光伏补贴调整方案终于落地,普通项目电价下调0.10元/kWh,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下调0.05元/kWh,补贴调整力度温和,好于市场预期。由于本次补贴调整方案中,不纳入指标管理的分布式项目均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网,才能按照2017年电价来执行,年底出现了大量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并网抢装。据光伏们不完全统计,仅12月29日至少将有500MW的屋顶分布式完成并网抢装。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1-11月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17.44GW,因此,预计2017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超过19GW。

  展望2018,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有望进一步提速。此次方案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用电量免收随电价征收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同时随着“隔墙售电”明年正式启动,预计“自发自用”装机将大幅提升,显著提高收益率,同时保障行业装机需求。随着明年产业链价格进一步下调,光伏平价上网有望提前到来,从而摆脱政策扰动,打破行业天花板。投资建议:从供需角度,我们认为上游多晶硅料环节降价压力较小(明年仅下半年新增4.5万吨产能),重点推荐通威股份。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我们重点推荐户用分布式龙头正泰电器和阳光电源,受益产业链价格下调的分布式运营龙头林洋能源和光伏电站运营龙头太阳能。另外,高效化依然是主旋律,隆基股份以量补价仍有望实现快速增长,维持重点推荐,另外重点关注N型双面电池龙头中来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