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年末提价,2018食品饮料开局乐观
内容摘要
  板块综述:本周(12/25-12/29)上证指数上涨0.31%,深证成指下跌0.48%,食品饮料板块下跌0.01%,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5位。子板块中黄酒涨幅最高,达1.34%;食品综合、软饮料、白酒、葡萄酒板块分别上涨1.15%、0.89%、0.75%、0.36%,五粮液和贵州茅台股价相继创新高。本周我们的核心组合上涨0.16%,跑输上证综指(0.31%),跑赢食品饮料综合指数(-0.01%)。

  年末板块分歧较大,但12月白酒行业利好较多超预期,2018年开局可更加乐观,建议积极重视旺季和1季报行情。11月17日至12月7日,食品饮料指数(申万)调整明显,我们分析大致包括对四季度业绩可能低于预期的担忧在内三大压力对板块构成压制,但是由于4季度以白酒为核心的板块频传利好,超出市场预期,板块从12月8日起持续回升。一是集体提价:12月4日起,包括微酒等媒体持续报道了酒企提价信息,五粮液(普五零售价从969提高到1099元)、剑南春(终端价从418提高到439元)、水井坊等;12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平均提价18%,其中普通飞天从819涨到969元。二是重点公司明确较高增长目标:五粮液1218大会期间披露了2018年营收目标,2018年争取实现30%营收增长。基于2018年旺季之前,酒厂基本明确了提价策略,并提出较高的增长目标,我们认为2018年在旺季较长,增长势头较好,4季度蓄力较足的情况下,业绩增长乐观,建议积极重视。

  茅台提价略超预期,利好高端,利好白酒行业,高端白酒重点推荐五粮液、贵州茅台。贵州茅台四季度业绩超预期,提价预期兑现。贵州茅台于12月28日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左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左右;公司力争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将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同时公司已将普飞终端零售价自1299元上调至1499元。此次提价时间点基本符合最新预期,但幅度超过市场主流预期,同时公司已明确了明年量价方向和大致幅度,2018业绩保障度提高,2019根据量价关系可以继续乐观预期。此前五粮液率先明确2018进取型目标,环比改善叠加估值优势,重点推荐。12月17日五粮液召开了投资者交流会,会上公司管理层阐述了2018目标、2020规划,披露2018年计划营收增长30%附近。五粮液是目前高端酒当中率先明确2018年进取型增长目标的酒企,我们认为公司会积极努力达成这一目标,对提振市场信心帮助明显。此外五粮液有望直接受益茅台的量紧价升,其量价齐升可期;另外从估值角度,五粮液也具有明显优势,我们已经将五粮液列为最核心推荐。次高端,我们重申2018年次高端继续看好,建议投资者高度重视次高端2018开门红,预计水井坊将是2018Q1次高端白酒中营收增速最快标的,汾酒2017年目标已提前完成,2018良好开局可期,Q1增速预计行业前列。

  啤酒行业提价有望成为共识,成本压力大,第二条光荣之路值得期待。青啤股权落定,行业格局短期出现大的重组很难,但是提价之路可行,是为第二条光荣之路。从目前渠道调研反馈来看,行业性提价,全国范围提价在成本压力之下已经有一定迹象,华润在部分地区的渠道补贴减弱。“提价+渠道补贴减弱”并存,使得和以往“提价+渠道补贴加强”不同,利润率提升成为可能。

  大众品集体走出2014-2016颓势,继续推荐优质板块及相关细分龙头,核心是乳品和调味品。伊利股份新品植选豆乳隆重上市,深入践行品类扩张战略,有望打造大单品,2018年业绩预计快速增长、中长期逻辑具备,投资价值看好,仍是大众品蓝筹优选。调味品板块趋势向好,业绩稳步兑现,重点推荐涪陵榨菜和中炬高新。

  核心推荐:白酒(高端茅五泸和次高端汾酒水井坊为核心)+调味品(涪陵榨菜、中炬高新、安琪酵母等)+乳品(伊利股份为核心),适度增强关注承德露露。

  风险提示:需求恢复持续性不达预期,业绩波动,预期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