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公开发行接近完成,投资者高比例认购信心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62,328,663股,将于2018年1月8日上市发行,净募集资金17.01亿元,发行价格27.6元/股;发行对象和认购金额分别为高瓴资本10.26亿元,信诚基金3.50亿元,董事长陈邦3.44亿元,其中陈邦所认购股票限售期为3年,其余投资者为1年。

  点评:公司即将完成非公开发行,董事长高比例认购和长锁定期彰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强大信心,其中高瓴资本作为国内最优秀的产业资本之一,其认购金额超10亿元,显示出一流投资者对爱尔长期发展价值的充分认可。

  顺利完成再融资将有利促进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总部大楼建设、2家医院迁址扩建项目、9家眼科医院收购项目和公司信息化建设;其中公司总部大楼项目将大幅缓解目前湖南爱尔紧张的医疗供应情况,同时将为公司总部科教研一体化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重庆和哈尔滨2个省会医院迁址扩建将有效解决目前接诊容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释放2家医院的业务增长潜力;而滨州、佛山等9家眼科医院已于2017年1月实现注入,它们已经成为公司当年和未来几年的重要盈利增长点。

  公司目前体内拥有眼科医院75家(国内),所控制并购基金拥有眼科医院超过125家,未来几年体系外的眼科医院有望实现持续注入,给公司提供持续发展动力。有投资者担心后续医院注入需要继续再融资,我们认为中短期无需此方面的担心,以2017年新注入的9家医院为例,按照2017年半年营收情况9家医院全年归母利润有望超4000万,交易对价合计约6亿元,对应当年估值不到15倍PE,若未来3年内每年注入的医院体量与2017年相仿,公司每年经营性现金流超10亿元,依赖公司现金流即可充分满足交易需求。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56.3亿元、77.0亿元、9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7%、36.9%、25.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亿元、10.9亿元、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37.8%和30.2%;考虑股本摊薄对应EPS分别为0.52元、0.69元和0.9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医院经营不达预期和市场竞争风险,体外医院的运营和注入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白内障、屈光、视光等业务市场规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