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消费电池公司,与已有业务协同效应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12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与TCL集团、泰科立签署了《关于惠州金能电池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在TCL集团、泰科立对金能公司完成增资,并将增资款项全部用于偿还TCL集团、泰科立等债权人长期借款后,公司拟以7359万元收购金能公司100%的股权。

  投资要点:

  拟收购的金能公司布局消费电池多年,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金能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芯研发、制造、销售的专业公司之一。在消费电子领域有多年的发展沉淀,研发能力突出,有较好的客户基础。根据公司官网,金能公司的产品主要涵盖手机、蓝牙、MP3/MP4、PDA、数码相机、移动DVD、移动电源、平板电脑、动力电池等。金能公司2017年1-10月份亏损2271万元,主要是因为金能公司为TCL集团的非核心业务,订单不足,运营成本偏高,TCL集团正在推进剥离非核心业务。

  亿纬锂能从2010年开始布局锂离子电池业务,在电子雾化器和智能穿戴市场有比较突出的优势。2017年公司大客户订单增加,目前生产和交付能力形成业务发展瓶颈。收购完成后,公司生产能力、交付能力扩大,并且在研发和供应链产生较强的协同效果,整体降低公司和金能公司的运营成本,公司消费锂电子电池的优势领域将进一步完善。

  公司动力电池产能投建和客户拓展稳步推进。目前公司已经形成7GWh的产能,其中包括在荆门和惠州的3.5GWh圆柱三元产能(其中2.5Gwh兼容21700&18650),在荆门的2.5GWh方形磷酸铁锂产能,以及8月底投产1GWh软包叠片三元电池产能,预计公司将在2018年初达到9GWh产能。客户拓展方面,在坚守南京金龙、中通客车、陆地方舟、成都雅骏等客车和物流车大客户的基础上,公司顺利地进入了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的供应链体系。随着软包电池产能的爬坡,公司预计将在乘用车客户上也将取得突破。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尚未落地,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高能量密度电池将会得到鼓励。公司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行业洗牌的过程中,公司竞争力将进一步体现。

  传统锂原电池业务奠定坚实的业绩基础。公司是锂原电池行业龙头,2017年上半年公司锂原电池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60%,在原材料锂涨价的背景下,公司锂原电池业务毛利率增加0.8个百分点达到39.18%,可以看出公司锂原电池业务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突出。锂原电池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共享单车、GPS定位跟踪、E-call和水热气表等行业,从区域分析,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在水热气表市场公司获得了国际知名表计大客户订单。智能安防方面,欧洲和美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立法,强制要求烟雾报警器使用长寿命的锂电池,给公司带来了业务增长的机会。电子雾化剂业务方面,公司将部分股权转让给麦克维尔管理层后,虽然没有控制权,但是麦克维尔管理团队的自主权更高,激励更好。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动力电池行业今年将面临洗牌,但是预计优质电池仍有较大市场需求,公司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虽然行业长期是降价趋势,但是公司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使得公司利润率仍能维持高位。基于审慎性原则,暂时不考虑收购金能公司对业绩的影响,我们预计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57元,0.64元,0.81元,对应PE为35倍,31倍,2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及预期;动力电池行业竞争加剧;锂原电池业务发展不达预期,收购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