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业务发展有望迎来新机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青实业控股股东由团中央变更为光大集团。根据财政部批复,共青团中央将其持有的中青实业100%国有产权划转至光大集团。鉴于中青实业持有嘉事堂16.72%股权,中青实业为嘉事堂第一大股东。本次划转后,嘉事堂第一大股东的控股股东将由共青团中央变更为光大集团。

  点评:

  光大集团实力雄厚,公司业务发展有望迎来新机遇。光大集团是国资委直属央企,世界500强企业,拥有光大金融和光大实业两大平台,旗下拥有一定医疗和大健康资产;我们认为公司控股股东划归光大集团后,公司的管理体制机制和资本运作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公司在医药商业领域的融资行为有望得到控股股东的有力支持,例如ABN、PBM和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双方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公司发展目标明确,未来3年要保持中高速增长,争取再造嘉事堂。公司今年北京地区医药商业同比增长超25%,大幅超越地区不到5%的整体增速;高值耗材经营继续快速增长,全年有望接近80亿销售额,心内科龙头继续强化;前期新介入IVD领域,给公司带来潜力增长点。收购蓉锦医药西南地区商业成为公司发展新支点,目标5年收入50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47亿元、187亿元和2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27.4%和24.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5亿元、3.71亿元和4.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35.2%和28.0%;对应EPS分别为1.10元、1.48元和1.9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器械招标降价毛利率下滑风险;外埠地区业务拓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