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未来五年我国钢铁总产能仍将大幅减少
内容摘要
  产能严格监管,违规产能建成投产概率较低

  未来钢铁新建产能能够释放多少不取决于市场主体的投资行为,而取决于政府的监管行为。从国家政策以及执行力度看,目前国家对于钢铁新建产能的态度并非是存在即合理,而是只有合理才能存在。当前产业政策执行力度远超从前,未进行合法产能置换项目能顺利建成投产可能性极低。

  合规产能总量减少

  置换项目相对集中于河北、西南、华南,受政策交替期激化,潜在置换项目已最大化释放。未来5年新建高炉炼铁产能10548.5万吨、粗钢产能13350.3万吨,置换淘汰高炉炼铁产能11987.1万吨、粗钢产能15423万吨,净减少炼铁产能1438.6万吨、炼钢产能2072.7万吨。2018年压减炼钢产能3500万吨对冲因置换而复产的产能,未来五年合规产能共将减少5572.7万吨。

  置换产能逐年释放,产量冲击波动明显,长流程仍然是未来行业首选

  转炉炼钢产量呈现每年净减少状态,电炉炼钢产量呈净增加状态,但长流程仍然是未来行业首选,转炉钢占置换新建产能的64.7%。2019年粗钢产量净增长最多,电炉钢产量净增加802.3万吨;2020年净减少最多,当年将减量淘汰炼钢产能547万吨。

  已置换产能仍有被推迟甚至取消可能

  按建设项目管理程序,一般项目前期准备至少需1年,项目建成后还需经过环保等验收后才能投产;且我国逐步开始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能源消耗总量等管理,虽项目已经产能置换通过,但能否按期投产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推荐标的

  打击地条钢造成供需紧平衡,螺纹钢等建材品种高盈利,品种上优先选择螺纹钢等建材占比高企业;采暖季环保限产利好非限产区域企业。因此,建议关注不在限产区内,且长材占比高钢企: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凌钢股份、方大特钢;另外,由于钢材价格往往会同时上涨,在长材上涨的同时,也建议关注优质板材企业:*ST华菱、宝钢股份、新钢股份。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