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采掘行业周报:2018年动力煤价格将高位震荡
内容摘要
  一、一周行业热点

  1、明年煤电联动机制大概率启动,电煤价格将保持稳定;2、新疆铁路签订2018年煤炭运输合作协议,运输量达9100万吨;3、铁路货运价改“升级”扩围并提高波幅。

  二、最新观点

  1、供给方面:2017年煤炭价格一波三折,产地安监加强、政府调控政策、季节性波动等因素搅动煤炭价格,在供给侧与环保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动力煤供应稳中偏紧。目前动力煤1801合约已经进入交割行情,港口煤炭价格稳中有涨,5500大卡主流成交价在700-705元/吨,5000大卡主流成交价在630-635。

  2、需求方面:12月底,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维持在70-80万吨的水平。若以今年15%的平均同比增速估计,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可能达到69.8-85.5万吨的水平。也就是说最高峰可能比现在日耗水平提高20%。因此2018年一季度动力煤价格有强支撑,需求继续向好。

  3、价格超出绿色区间,煤电盈利分化。发改委虽多次强调将要把煤炭价稳定在500-570元/吨绿色区间。煤价重心上移,也使得煤电企业盈利分化,煤企在盈利改善的同时,电厂盈利则开始出现萎缩。预计2018年长协比例提高到80%。这样来看,通过加强长协的引导,价格存在回落的可行性,长协比例的提高最终将有助于煤电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4、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充分回调之后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看好一季度环保限产退出后对需求的提振以及开春复工率的提升,板块或存在较好的反弹行情。看好低估值及国企改革催化的煤炭股:兖州煤业、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山煤国际、中国神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