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客户孟山都公司一季报点评:麦草畏下游“双抗”种子产品推广符合预期,行业龙头率先完成扩产受益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1月5日,扬农化工(600486)下游客户美国孟山都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孟山都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58亿美元,同比增长0.3%;孟山都公司2018年实现盈利1.69亿美元,同比增长482.8%。

  孟山都公司公告种子和基因作物业务板块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70亿美元,同比2017年一季度略下降4.2%;实现息税前利润3.0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1.8%。

  孟山都公司公告转基因大豆种子在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超过30%的净利润增幅,其中“双抗”(抗草甘膦和抗麦草畏)大豆种子Roundup Ready 2 Xtend推广顺利,2017年全年数据显示“双抗”大豆种子相较于传统Liberty Link System产品实现每英亩增产5.7蒲式耳,在过去的种植季节中97%的接受调查的使用者对于麦草畏和草甘膦产品的除草效果表示满意,预计2018年“双抗”大豆种子推广面积将达到4000万英亩,维持原有预期。

  转基因棉花种子销售情况同比2017年一季度维持稳定,孟山都公司预计Bollgard II XtendFlex“双抗”棉花种植推广面积将维持在600万英亩,维持原有预期。

  综上所述,孟山都公司2018年全球“双抗”作物推广将符合预期,对于上游麦草畏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投资要点:

  农药行业龙头,全面布局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业务行业竞争力强。公司是农药行业龙头,全面布局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产业,除草剂方面目前公司拥有3万吨/年草甘膦产能和2.5万吨/年麦草畏产能,杀虫剂方面,公司布局农用和卫生用菊酯产品,2016年公司杀虫剂总产量在1万吨以上,其中菊酯产品总产量达到8000吨;杀菌剂方面,公司拥有氟啶胺产能600吨/年,受益于农药行业高景气度,公司整体竞争力强。

  麦草畏产品下游需求旺盛,公司新增2万吨产能持续放量扩大业绩弹性。2016年7月1日后百草枯水剂在国内全面禁用,作为其替代产品麦草畏、草甘膦、草铵膦景气度提升,海外方面美国孟山都公司开发出抗麦草畏的棉花、大豆种子并且规划在北美和南美地区推广,麦草畏作为与草甘膦混配剂能够杀灭因长期使用单一草甘膦而产生抗草甘膦杂草,提升除草效果。在此下游需求旺盛背景下,公司从2015年起为优嘉子公司增资,实现麦草畏产品从5000吨/年产能扩产到2.5万吨/年,新增麦草畏产能持续放量扩大公司业绩弹性。

  退城入园规划逐步落地,如东地区布局开启公司业绩增长征程。公司从2013年开始规划如东地区优嘉公司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从扬州本部退城入园,目前已经完成三期项目建设,目前如东优嘉子公司2600吨卫生菊酯项目已经投产,本部产品产能将逐步关停,实现退城入园,在环保和公用工程配套等优势逐步扩展的情况下,未来如东产业园将成为开启公司业绩增长新空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农药行业龙头的发展未来,公司新投麦草畏产能达产后,除草剂产品业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绩弹性。预计公司2017至2019年EPS分别为1.81、2.34和2.77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农药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农药产品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公司新增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