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硅材料产业深度报告:硅产业快速发展,核心材料进口替代开启新征程
内容摘要
  硅产业下游需求旺盛,原材料行业高度景气。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24.40GW,预计全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接近50GW,以0.66元/W的硅片成本计算,预计2017年国内硅片市场空间将到达330亿元;根据WSTS统计,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086.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其中硅晶圆材料市场份额高达80亿美元;根据前沿产业信息网统计,预计到2020年我国硅烷偶联剂产能将超过35万吨,产量将超过27万吨;半导体、光伏和有机硅分支产业等的快速发展驱动上游硅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硅原料行业的高度景气周期来临。

  光伏领域上游硅原料均已实现技术突破,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自给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光伏产业中全球光伏组件的供应以天合光能、晶科、英利、韩华等为主的企业已经实现全球范围多种组件产品的全面覆盖,2011至2016年以上五家国产光伏组件企业出货量占全球总装机量的30%以上。在光伏行业多晶硅上游的三氯氢硅供应中,国内企业同样实现批量出货,根据百川资讯统计,目前国内实现三氯氢硅总产能58.4万吨/年,由此可见光伏行业从“硅原料-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均已实现技术突破,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自给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平价上网”。

  半导体行业高速增长,国内企业引入相关技术加快硅原料进口替代。根据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收入达到4086.91亿美金,同比2016年增长20.6%。硅原料自给方面,光伏领域龙头企业保利协鑫通过收购美国SunEdison实现技术转让进入到半导体上游电子级多晶硅供应领域,旗下中能集团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支持下规划建设5000吨电子级多晶硅产能,开启半导体领域电子级多晶硅材料的国产替代进程;上海新昇引入海外优秀团队首次打破海外技术封锁实现12寸硅晶圆国产化;三孚股份(603938)拟投资2.87亿元,建设500吨电子级二氯二氢硅和1000吨三氯氢硅产能,进入电子特种气体领域;中环股份(002129)通过联合相关上市龙头公司和地方政府,规划总投资30亿美元共同开辟半导体领域大硅片的国产化进程。由此可见,国内企业通过引入相关技术,进一步加快硅材料的进口替代进程。

  硅晶圆片行业供需缺口大,短期难以弥补,龙头受益。受益于下游硅晶圆加工厂强劲的需求,硅晶圆片供不应求,2017年价格已经上涨了60%以上。根据目前全球各公司的产能增加计划和新建产能所需时间,2020年之前8英寸和12英寸硅晶圆片的供需缺口将持续存在。目前12英寸硅片的缺口为40-60万片/月,根据SUMCO的需求预测,预计2018-20年供需缺口维持在15万片/月以上。因此,硅晶圆片行业的龙头将持续获益。

  环保趋严有机硅供需改善,国际龙头宣布提价行业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受益于下游房地产行业需求改善,2014-2016年有机硅国内消费连续三年同比增长达8%左右。2017环保核查导致行业产能同比下降9.2%,有机硅价格大幅上涨。同时,2017年11月日本信越化工集团宣布将在2018年1月起全球范围内起提高其所有有机硅产品价格10%-20%,国际龙头宣布提价,有机硅行业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内有机硅行业龙新安股份(600596)受益于环保趋严下供需格局改善,拥有有机硅单体产能32万吨/年,公司持续扩产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我们看好国内硅产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内在整条产业链上均已实现相关产品覆盖,下游高端半导体产业硅材料的技术突破成为国内目前发展重点,未来12寸硅晶圆上游高纯技术突破实现11N9高纯硅自给。在电子特种气体领域,二氯二氢硅、三氯化硅等高纯气体的技术突破将成为下游半导体行业再上新台阶的有力支撑,给予硅材料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1)三孚股份(603938)国内三氯氢硅行业龙头,拟投资建设二氯二氢硅和三氯氢硅电子特种气体进入半导体材料领域;2)合盛硅业(603260)工业硅行业龙头,持续扩产进一步提高一体化优势;3)通威股份(600438)多晶硅生产成本优势明显,产能扩张迅猛加速进口替代;4)上海新阳(300236)投资入股上海新昇半导体,12寸硅晶圆实现试产首次打破海外技术封锁;5)新安股份(600596)受益环保趋严国内有机硅行业供需改善,国际龙头信越化学宣布提价公司业绩弹性进一步扩大;6)中环股份(002129)传统区熔硅行业龙头,联合地方政府及业内龙头总共规划投资30亿美元开辟半导体大硅片国产化进程。

  风险提示:产业链景气周期下行风险;国内企业相关领域进口替代进程低于预期;硅产业内相关标的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