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注板块结构性配置机会
内容摘要
  关注板块结构性配置机会。17年,纺织服装板块下跌22.11%,领跌市场;整体法估值回调幅度达16.01%、中位法估值回调幅度达38.38%;成分股股价涨跌幅中位数为-22.71%。虽然在12月,板块涨跌幅首次跑赢沪深300,但全年来看,板块及成分股仍延续了较大幅度的回调态势。2018年,预计外部经济持续复苏,进出口增速有望提高,国内整体处于制造业的上行区间,产业叠加消费升级,纺织服装板块景气度将进一步回升,板块结构性配置机会将不断出现。

  行情与估值。12月,纺织服装板块下跌幅度收敛至-0.42%,首次跑赢沪深300,全年来看,走势整体偏弱,领跌申万28个板块;17年,板块新增成分股13只,股价涨跌幅中位值为14.41%,剔除17年上市新股,成分股股价涨跌幅中位值为-27.20%。板块估值继续回调,17年末,板块整体法估值为24.71,位于历史后38.29%分位;17年板块估值回调幅度达16.01%,子板块中,家纺板块估值回调幅度最小(-1.31%),丝绸板块估值回调幅度最大(-59.12%)。

  行业数据。12月,内棉价格整体下行,收购价格受新棉交售影响有所回升,外棉价格受需求增加影响一路走高,内外棉价差有所收窄;澳毛、生丝、干茧、皮革价格小幅上涨;原油、PTA等化纤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还未完全传导至下游,涤纶、锦纶类化纤产品普跌;受国际棉价走高影响,外纱价格上扬,补库存需求不强胚布价格有所回落;丝绸、皮革行业景气度提高,家纺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纺织服装出口持续回暖。

  投资观点。纺织服装复苏持续,景气度将进一步回升,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报表端改善较为明显的棉纺板块,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印染板块,以及调整步入后期且未来增长较为确定的品牌运营能力较高的服装家纺龙头公司、精选个股等结构性配置机会。个股方面,继续看好海澜之家(600398.SH)、新野纺织(002087.SZ)、航民股份(600987.SH)。

  风险提示:战略推进不及预期;项目投产不及预期;消费疲软;政策变化